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鲁川联手谋发展 共促羌城新腾飞
2018-05-16 10:40:00 绵阳文明网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十年来,四面八方伸来援手,将北川从废墟之中拉了起来;十年来,对口援建北川的山东人民,践行了“再造一个新北川”的铮铮诺言;十年来,北川主动作为,发展振兴提速上档,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发展能力大幅提升,禹羌儿女脱贫奔康,一座“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傲然崛起。

  站在十年这一重要节点上,连日来,北川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活动——再聚首,是为邀请亲人回家看看,当面道一声感谢;再聚首,是为鼓舞士气,告诉世人北川一直在前进;再聚首,是为共谋发展,鲁川联手再创羌城腾飞佳话!

  鲁川亲人再聚首 心手相牵新北川

  重建家园之恩,没世难忘。5月11日至12日,北川开展了“亲人回家共谋发展”系列活动,山东援建方、援建部队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再次踏上这片让他们魂牵梦萦的土地,感受北川10年之变。

  2008年5月12日,时间在14时28分定格,汶川特大地震猝然来袭,北川受灾严重。一时间,四面八方的援助涌向北川。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让所有北川人世代相传、永世难忘的亲人出现了,那就是山东!

  “把北川当成山东一个特殊的县”;坚持“科学援建、务实援建、和谐援建”的理念,全力推进“农村、乡镇、新县城、工业园区和人力智力支持”五大援建工作;“援建北川,要钱有钱,要物有物,要人有人,举全省之力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在一声声让北川儿女重振信心的号角中,北川新县城从2009年6月正式开工,到2010年9月所有项目竣工,山东在这里创造了一年多建设一个新县城的奇迹!

  山东援建北川前线指挥部旧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陈家坝小学……代表们来到了曾经援建过的地方,回忆起了那段终生难忘的岁月。

  在地震纪念馆灾后援建展区里,摆放着当时山东各援建市前线指挥部使用过的吊牌,以及当年援建者穿过的T恤衫、工作服等,这些物件都将他们的思绪拉回到援建的岁月中,每一个人都热泪盈眶。“地震让我们更加团结,我们和北川的关系,既是朋友、战友,更是亲人!”参观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当年援建北川县小坝乡的援建者杨晓黎挥笔写下了“十年砥砺家园再谱华章,手足情深共创美好未来”。

  在永昌小学,刚走进校园,早早等候在门口的孩子们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了代表祝福的羌红,小小的手紧紧牵着这些叔叔阿姨不松开,“您看,这是我们现在读书的地方,可漂亮了!”“我们现在有很丰富的课外活动,大家学习起来很有冲劲!”……孩子们“叽叽喳喳”地你一言我一句,给那些建起这些学校的恩人汇报近况,让他们放心一切都很好。

  “看到这些孩子读书环境这么好,每个学生都心怀感恩,努力读书,让我们为自己当时选择援建,为重建北川付出的所有精力都感到真切的自豪和骄傲!”一位山东援建者饱含热泪地这样感叹道。

  亲人们回到北川,同样激动的还有北川百姓们。这几天,不少当地百姓走上街头,有的用自制横幅写上“欢迎亲人回家”的话语,有的赶往地震遗址、地震纪念馆,只为当面再说上一句感谢!

  主题书画摄影展、“鲁川同心”恳谈会……

  感恩奋进 不负新时代

  连日来,由北川县文联、县书协、美协、摄协共同承办的以“感恩奋进·不负新时代”为主题的“5·12”特大地震10周年书画摄影展在北川县影剧院门前展出。

  身穿迷彩服的援建人员,坐在石头上弹奏着吉他,仿佛要为当时正在重建的北川献上动听的歌曲;穿着羌服的几名村民站在“山东援建”的横幅前,敲着大鼓,欢迎亲人的到来……从征集到完成布展整整历时3个月,250余幅反映北川10年感恩奋进历程先进人物事迹、自强不息奋斗精神和发展振兴成就等主题的摄影和书画作品,在这里惊艳亮相。

  一幅幅作品不仅勾起援建岁月的记忆,也是山东、北川人民情谊的深刻见证。“当我看到这些作品时,我的记忆就拉回到了十年前,而看到有关新北川的作品时,我知道北川越来越好了,我也发自内心的为北川百姓感到高兴啊!”一位曾参与北川中学援建工作的援建者这样说道。

  不仅如此,泛美产业园、通航机场、电商产业港、乐川科技……这几天,远道而来的亲人们还走遍了每一处正蓬勃发展的产业项目的现场,用实实在在的脚步感受北川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北川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增速持续稳居绵阳市第一方阵,4项指标增速位居绵阳市第一……”当代表们得知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时,大家激动地连连鼓掌叫好,为北川的发展点赞。“如今的北川变得更美丽更漂亮了,发展也更有底气和前景了!”作为山东支援北川、在北川工作时间最长的援建者之一,原山东枣庄市援建北川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黄明激动不已。

  十年之后的再次相聚,必然有道不尽的相思和情感,更有说不完的关心和牵挂。

  在5月12日纪念日当天,一场“鲁川同心·携手共进”恳谈会,北川和来自山东的亲人们畅谈北川现状,也让亲人们对北川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和真切祝愿。

  “回望十年来路,如今,北川实现了浴火之后的涅槃重生。2017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是震前的3倍以上,成功跻身四川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模范县等殊荣;北川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累计减贫19135人,脱贫攻坚高质量通过省考核验收,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名列全省第四。”会上,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用一串串数据告诉山东的亲人们,北川正在奋力前进。

  “十年来,北川县委、县政府带领着24万羌乡儿女,从废墟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3年重建,5年发展,10年趟出了‘大美羌城’崛起之路!”曾是北川援建的一员、山东省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发出如此感叹。

  共谋发展 深化合作

  鲁川同心发力奔小康

  5月12日,北川与山东潍坊诸城市、淄博周村区、枣庄薛城区、菏泽单县、临沂费县共5个县市区,现场签订友好合作城市备忘录,结为友好城市。

  这意味着,未来,北川将进一步加强两市(区县)的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重点在文化旅游、经济、人才队伍、项目开发、农业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并建立完善两地互访协商机制等,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要素互融、信息互通,促进两地经济繁荣。

  回望过去,2010年9月,山东全面完成北川灾后重建工作任务后,又作出战略部署:由输血转为造血,由对口支援转变为对口合作,《山东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合作协议》的签署,正式拉开两地深化合作的帷幕。

  自那时开始,在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省对口支援办、援川干部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北川在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在经济、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与山东的合作交流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年,山东将北川作为潍坊国际风筝会放飞基地,已连续5年在北川成功举办了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选拔赛,并举办了4届北川民族风筝节、1次潍坊风筝万里行放飞活动,每年吸引游客约5万人。

  北川—山东9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5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迪梦小镇”、老片口项目的实施……打通了互利共赢的大动脉,实现了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自由流动。

  借力山东现代农业优势,通过合作交流助推北川农业发展。北川与潍坊峡山区签署了《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主要在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2018年计划选派干部到峡山顶岗挂职20人。

  ……

  十年后的再次相聚,还要为北川未来的发展大计共谋新思路!

  “北川的快速发展让我震撼,接下来,我们要靠前谋划,积极推进两地之间的多领域合作,我很期待未来和北川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在12日的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上,山东省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如今的北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都充满着希望。我们和北川结为友好城市,我们一定会在扶贫、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工业经贸等多个领域,和北川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携手共进!”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区委书记沙向东字字铿锵。

  十年之后的再相聚,让世人看到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用十年的锤炼,日夜奋战、风雨兼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幸福起来”的涅槃重生,完成了变原地起立为发展起跳的华丽转身。

  一座既有“高颜值”又有“好气质”的“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世人走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