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推动农业迈上新高地 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8-05-16 11:19:00 绵阳文明网

  作为丘区农业大县,如何借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助推乡村振兴?

  五月,行走在广袤的梓州大地上,三台县致力探索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路径的变化与希望让人振奋,让人欣悦。

  坚持核心带动,做优特色产业,助推农业产业上档升级

  五月的阳光温暖和煦,在双乐乡王太沟村,到处是生机蓬勃的景象:沟谷里、山坡上,如同列兵的藤椒鲜脆如滴;藤椒地间,黄芪、沙参等中药材茁壮成长……

  “现在我们有了主打产业,成立了合作社,全村550户农户中自愿加入合作社的就有546户,入股土地面积1200亩。三年过后,藤椒就能见到效益,不但能实现整村脱贫,还将大踏步迈向小康。”站在种上藤椒的坡地里,该村支部书记金玉林描绘着山村发展的美好图景。

  谁曾想,就在四个多月前,王太沟村还是一个完全没有产业支撑,在全乡排名末位的“后进村”。

  面对全省各地绿色崛起的新形势,三台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探索之路上思路明晰: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以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和粮油、蔬菜两大基础产业为主导的“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县。

  在突出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的原则下,三台县大力挖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米枣、麦冬、油橄榄、藤椒、紫薯等特色产业,做强藤椒、米枣等特色产业品牌,加快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的转变、低效农业向高效农业的转变。

  通过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强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刘营、金鼓、乐安、建设、永新等乡镇优势农产品基地逐步形成;通过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采取“企业+农户”和“支部+协会”的模式,发展股份农业、订单农业、高技术农牧业,构建新型农经关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规模不断壮大;通过重点招引和扶持农副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形成一个龙头企业、一个特色产业、一片基地开发、一批农民致富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在芦溪镇五柏村,谈起藤椒种植带来的变化,村民们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从最初的几十亩零星种植到如今的近两千亩产业园,五柏村凭借一粒粒藤椒整村脱贫,也实现了振兴腾飞。

  就在距离五柏村不足十公里的芦溪工业园区里,一座现代化藤椒加工厂正拔地而起。“全县藤椒种植达11万亩,仅在2017年新栽种就达6万多亩。”三台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打造1到2个享誉四川甚至全国的藤椒标准化种植基地,产品研发加工、物流集散中心;创建绿色无公害产品,计划到2020年绿色食品基地发展到30万亩以上,实现藤椒产业总产值80亿元,农民人均从藤椒产业上获得的收入达到2000元。

  引入龙头企业,是实现农业产业突围,助推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步。在芦溪工业集中区,上海梅林、苏格拉蒂橄榄油、文氏粉业、潼川豆豉、新丰酒业……一个个农产品加工业响亮的名字,绘就了一幅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基地的产业图。

  转变农业经营方式,优化要素配置,构建独具特色的三台模式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一辈子种田种地的王代贵,怎么也没想到家里那2亩多只能种点油菜、水稻的土地,还能像银行那样存钱有红利。在综改区核心区域双乐乡王家堰村,新的土地流转经营形式——股田制正在广袤田野悄然兴起。王代贵以2亩多水田流转并入股水产养殖合作社,成为众多受益农民之一。

  三台改变生产经营模式,积极鼓励县内外有识之士参与农业招商,鼓励承包地使用权入股和土地有偿使用,鼓励农户跳出“一亩三分地”小打小闹的种植模式,促进全县耕地、“四荒”地有序合理流转,形成资金、技术、管理、市场和土地等要素的紧密结合,加快结构调整进行规模经营,为农民就近务工增收找到了一把“金钥匙”。截至去年底,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16.7万亩。通过推进“三权分置”,培育流转主体560个,引进农业企业30家,吸引民间资本2.3亿元,信贷资金1.63亿元,提升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和产业化水平,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15.3万亩。

  随着合作社、家庭农场数量的快速发展,质量也不断提升。合作社、家庭农场也正在从横向合作向纵向合作深化,从单一功能向多种功能拓展,从传统合作向新型合作演变:从开始简单的技术指导、信息服务扩展到统一生产品种,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合作领域拓展到加工、流通、服务等多个领域。

  潼川镇大兴机械合作社采取种前测土配方技术,精选良种,免耕播种机播种,机械喷洒农药和叶面肥,实行籽粒收,整个生产过程全程机械化。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农户将田地托管给农机合作社,收获时节,水稻、油菜籽、玉米等保质保量入仓,农户放心地当起了“甩手掌柜”。

  “互联网+”的大力推广,加速推进农产品供需双方、产销双方、农企双方的无缝对接,解决了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和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自2015年3月,该县首家从事本土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云端三台363”运行以来,上网农产品品种190多个,实现销售额近400万元。目前,在青东坝电子商务聚集区,入驻电子商务企业近50家,电商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

  坚持农文林旅深度融合发展,公路沿线、城镇近郊、旅游景点,形式多样、各富特色的农业生态休闲园蓬勃发展,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吃农家饭,看乡间山水,乡村旅游越办越红火。各镇乡结合实际,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吸引省市游客纷沓而至。

  “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致力推动农业迈上新高地,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才能有力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三台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的目标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