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重拳出击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2018-05-16 11:27:00 绵阳文明网

  “你们塑胶厂不符合产业规划,未取得环评手续,臭气熏天,污染严重,现在对你们进行断电处理,限你们立即关停搬迁。”日前,在涪城区城郊乡大包梁村1组,一原本被关停的塑胶厂偷偷生产被乡环保督查人员发现,乡环境整治联合执法组迅速依法对该厂进行断电处理,并约谈企业主劝其自行搬离。

  这只是城郊乡重拳出击“小散乱污”企业的一个实例。连日来,该乡通过深入摸排,列出清单,部门联动,责任落实分解,一企一策,强化宣传督导、联合执法,严防反弹等方式全面打响“小散乱污”企业彻底整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整治的436家小散乱污企业中,自行关停搬迁187家,引导帮助具备一定规模,现实无污染的86家企业申报临时环评备案手续,现已有12家通过整改验收。已拆除违规厂房8家,强制断电96家,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四级责任体系。城郊乡多个村(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小散乱污”企业包括家具、塑料废品、电子机械等加工企业,加上分布广、总量大,多租用村(居)民自建房和临时建筑生产等特点,隐蔽性强,易反弹。为此,该乡成立了环保整治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乡干部联系村,各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巡查员的四级责任体系,走村串户,全面深入走访摸排全乡各村(社区)的“小散乱污”企业,并对每个企业情况多次摸底。

  宣传引导,动员自主关停或搬迁。通过广泛宣传政策,组织相关企业主召开会议、发放告知书,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分阶段实施“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方式动员无法办理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存在严重环保、安全隐患的企业、小作坊自行进行关停搬迁。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一企一策,分类整治,定人定责,倒排工期,完善台账,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等,做到标本兼治,有序推进。引导具备一定规模,现实无污染的企业89家,向区工信局、区环保局申报手续,现已有12家通过验收。同时,协调派出所、食药工质、供电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企业重拳出击,坚决实行“两断三清”,分类治理。

  加强督导、严格考核。该乡成立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整治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时限要求落实关停搬迁任务,实行网格员巡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发现反弹立即查处,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取缔一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对村(社区)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实行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对排查、关停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追究“网格员”及相关人员责任。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乡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力,未按工作要求和进度开展工作的责任主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由乡目督办、乡纪委严格考核,严肃问责。

  密切协作,形成合力。除上述措施外,该乡经信、安全环保、公安、食药工质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各司其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针对部分“小散乱污”企业仍心存侥幸,白天关门,夜间顶风违规生产现象,5月以来,该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带队,组织辖区派出所、食药工质所、供电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乡环保问题攻坚领导小组成员,通过联合执法,对有现实污染,不按要求“两断三清”的小企业、小作坊,采取强制断电断水措施,督促企业及时搬迁,并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同时,对89家办理环评手续的企业,在取得环评手续通过验收之前,不得恢复生产,并制定长期搬迁计划,向上级争取政策,尽力将有一定规模,能通过环评等手续的企业保留下来。对于不愿搬迁、劝导难度较大又无法达标的企业,将上报至区乡环保问题整改攻坚领导小组,并提请区联合执法组对其依法联合查处,强制关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治目标。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