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文旅融合 打造“诗画田园”
2018-06-05 14:01:00 绵阳文明网

  近年来,江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农村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市场为先导,以游客为核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旅游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建设。

  2017年,江油乡村旅游总收入26.02亿元,增长23.96%,接待游客388万人次,增长30.57%,成为拉动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节庆树品牌 文旅“盛宴”不断线

  春赏繁花夏戏水,秋享收获冬康养。为充分展示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精品,江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以丰富的节庆活动提升乡村旅游品牌价值,促进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走进方水镇白玉村,随处可见院坝干净整洁、屋前屋后美丽的家庭“花园”,农民的生活安宁富足。“田间地头的枇杷陆续成熟了。枇杷节一开,来采果尝鲜的游客很多。”连日来的旅游热潮让白玉村村民们乐开了花。在枇杷节的影响带动下,该村目前具有接待能力的农家乐已达数十家,越来越好的日子,越来越厚的票子让村民们满怀干劲。

  白玉村只是乡村旅游节的“受益者”之一,已连续举办6届的江油乡村文化旅游节共涉及乡镇20余个,累计举办近120个系列活动,青莲镇桃花节、贯山镇李花节、东安乡桂花节等一系列特色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品牌已声名远扬。今年3月至12月,江油将以“文旅建设美丽新村、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围绕春、夏、秋、冬四季特色围绕,陆续举办香水镇第二届健身步道观光节、江油市首届牡丹文化艺术节、大康镇第六届辛夷花节等22个乡村节庆活动,为八方游客带来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乡村文化旅游“盛宴”。

  项目促发展 “诗画田园”建起来

  “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建设如此大规模、有特色的景区真是了不起,爱情谷有山有水有风光,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来自内江的刘先生利用周末带家人出游,对依山傍水、花香袅绕的“百年好合爱情谷”赞不绝口。

  每年三四月,新安农业公园便成为江油乃至周边群众踏青赏花、垂钓采摘的好去处。经过8年的持续发展,这里已建成面积达2.3万亩,以猕猴桃、香梨、葡萄、柠檬、花卉苗木、特色水产为主并覆盖8个村的连片产业区。如今,肩负“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的殊荣和使命,新安农业工业公园正朝着“自然生态优美、文化脉络清晰、传统习俗浓郁、风格特色突出”的方向前行,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百年好合爱情谷、新安农业公园、养马峡、香水健身步道……在江油,无论去到哪一景区,你都能收获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品质旅游体验,这得益于江油对培育乡村旅游项目的高度重视。目前,全市已通过积极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吸纳景区周边乡镇1000余名群众从事保洁、保安、接待等工作,带动周边乡镇200余户家庭发展乡村民宿、销售土特产,以此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2018年,江油将继续发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乾元山——吴家后山等项目招商引资,紫杉谷有机旅游度假区、五道河风景区、清沟等项目签约上马,积极打造培育乡村旅游新景点。持续推进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李白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进旅游兴盛。

  标准化引领 服务水平获提升

  目前,江油共有星级农家乐23家,乡村酒店4家,民宿达标户等各类乡村旅游品牌近40个。2016年,枫顺乡小院村、敬元乡敬元村、大康镇旱丰村和永胜镇文化新村成功创建为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去年,江油又被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批准为四川省旅游强县,品牌创建成效显著。

  同时,江油坚持以标准化为引领,促进服务水平的提档升级。2017年,全市先后举办了“旅行社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养马峡景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江油市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等有针对性的旅游培训班,全年共培训服务人员1950人次,旅游从业人员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江油将在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上,以坚持让游客满意的原则,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行乡村旅游标准化、个性化、细微化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游客创造安全、便捷、放心、舒适的乡村游环境。

  乡村美起来 实现全域景区化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才能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江油深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树蝴蝶各自飞。

  2018年,江油将坚持“多规合一”,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丰富内涵实施美丽乡村特色重点乡镇建设工程。同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以此打造一批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庄园、美丽乡道、美丽水道等美美与共的乡村风景线,使景区化村庄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期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美丽乡村建设,小而美的业态不可或缺,它承载着都市人回归乡村寻找乡愁的情怀。江油乡村旅游不缺景不缺人,缺的是怎样把人留下来,怎样把淡季做成旺季,怎样提升乡村旅游独特魅力。发展民宿产业不仅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思路,也符合当今大众对旅游产品多元化需求。未来,江油将依托民宿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要素、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如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江油旅游产业的重要部分,江油将围绕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把乡村旅游作为撬动全域旅游发展新杠杆,全力推进江油向文化旅游经济强市迈进。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