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多措并举确保中考评卷质量
2018-06-14 09:42:00 绵阳文明网

  6月12日,绵阳市2018年中考圆满结束。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今年中考阅卷参考我省高考阅卷办法,坚持“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如一”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全程监督,确保评阅准确、公正、公平。

  网上评卷高效安全可靠

  我市2018年中考科目继续实行网上评卷。网上评卷,即考生答题卡由高速图像阅读机批量自动扫描录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按照题目类型切割为题块,输入评卷系统,由设在评卷场的服务器随机分配给评卷教师。

  6月11日中午12:00,中考评卷场开始接收第一堂语文考试的答题卡,答题卡扫描组随即开始阅卷扫描工作。考试期间,各县(市、区)每半天统一送交一次考生答题卡,确保教师评卷按时进行。在扫描过程中,通过OMR识别,计算机系统自动对客观题评分。

  评卷过程中,评卷人看不到考生任何个人信息,最大程度减少评卷的人为干扰。答题卡的保管、传输、登分、加分等都在网上进行,使评卷工作安全、可靠。

  多措并举确保评卷质量

  为了使评卷准确、公平、公正,我市今年中考评卷场采取多种措施,利用多种手段,确保评卷质量。

  学习评分标准,通过“试评”形成共识。在正式评卷前,各学科评卷组首先组织学习评分标准,然后评卷教师按所承担阅卷任务,分批次对同一组试卷进行试评,并对试评分数进行分析讨论,纠正误差,达成共识。

  随机分发,独立评分。正式评卷开始,评卷系统将自动从已扫描采集的考生答题图像信息库中随机抽取未被评阅的考生答题图像信息,分发至评卷教师所在评卷终端,评卷教师对考生答题图像信息进行评阅,并根据评分标准独立评分。

  实施“二评制”,计算机系统确定得分。

  主观题评卷实施“二评制”,即在评卷教师独立评分的基础上,对试卷再次评卷。根据两次评卷的结果,按规定由计算机系统自动确定考生该题最终得分。对两次评卷差异超过“设定阈值”的试卷,由组长裁定。

  全程实时监督确保公平

  今年我市中考评卷场设立了“纪检监察组”,专门负责纪律检查,监督执行评卷细则,负责记录、处理评卷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和违纪违规情况。

  评卷场充分发挥网上评卷优势,分析评卷过程中的“大数据”,对所有学科评卷情况和质量进行监控。同时,各学科组长、质检组长、小题组长可以通过评卷系统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监督和提示。评卷系统能够显示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曲线,若评分曲线或平均评分、吻合指数、综合评价指数等指标偏差较大,检查组将对其进行重点抽查。通过评卷系统对评卷教师的评分结果进行跟踪对比,实现评卷过程的全程实时监督和有效监控。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