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农业科技进山 种出高原“脱贫果”
2018-07-12 11:07:00 绵阳文明网

  自2012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市农科院主动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政治使命,充分发挥农业科研优势,连续选派三批科技人才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助力阿坝州红原县、壤塘县和凉山州、甘孜州及秦巴山区的现代农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通过6年的对口援建,促进了壤塘、红原农牧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实现了农牧业产品的增值与农牧民增收。

  发挥优势实现受援地产业腾飞

  6年来,市农科院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智力+技术”优势,将农业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在壤塘、红原建了4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实现产业“造血”功能。

  在红原县刷经寺镇、壤塘的南木达镇等镇乡和松潘县川主寺镇,农科院推广的莴笋、青花菜、菠菜、甘蓝等绿色生态蔬菜,因有主导技术服务,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蔬菜基地带动500余户农户全程参与,周边村民通过务工和土地流转等可获得可观的收入。提起高原蔬菜,当地农户乐得合不拢嘴:“我们的高原蔬菜已经有了名气,成为成都等地的主要供应基地。”

  截至目前,市农科院先后投入资金200万元,赠送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价值50万元,选派专家500余人次深入受援地开展技术培训,培训人次达10000人。在阿坝州壤塘、红原、松潘三县建设蔬菜、高原双低油菜示范基地15000亩,种植食用菌80万棒,为农牧民年均增收近800万元。

  在实施好基地服务、技术培训、试验示范的同时,市农科院还积极协助当地企业联合申报省、州各类农业项目,引导当地农牧业产业发展。

  成功申报《壤塘县药旅综合示范项目》《红原县精准扶贫致富产业集成技术培训》《川西高原错季蔬菜(食用菌)高产栽培与深加工技术集成示范》《高原莴笋连作障碍机制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争取项目总经费500余万元。

  与壤塘、红原联合申报省、州科技项目5项,联合申报农业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征集项目2项,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露地蔬菜化肥和农药减施专项》的子课题——《西南高山高原露地蔬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在阿坝州红原县、松潘县实施。

  科学引导促进受援地转型发展

  6年援建,带给当地翻天覆地的蜕变。

  农牧民观念由保守向开放转变,自给自足向产品外销转变。

  通过市农科院的技术培训、引进农牧业企业流转和承包牧场,当地农牧民的等靠要思想和生活习惯得到极大改变,极大地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帮扶力量去之前,当地的生产所得,只能自给自足。现在,壤塘、红原两县的农牧业产品除了满足县内需求外,每年可以外运香菇400吨、蔬菜1000万公斤、双低菜籽油90吨,既改变了农牧民的饮食结构,也拓宽了增收渠道。

  农牧业产业由粗放经营型向规模化、链条化转变。

  以壤塘县克久香菇基地为代表,原来以生产销售生鲜香菇为主,经过资源整合、由县供销社牵头,在基地建设筛选分级、包装生产线,实现香菇产品的增值,再与县电商中心协作,实现了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了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

  农牧民群众收入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

  在当地,靠放羊、牧牛、种植青稞、土豆等单一的收入方式已成为“过去时”。通过“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运作,实现了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业、创业,特别是吸收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加入,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为农牧民群众脱贫奔康提供了极大支持。

  同时,通过集体土地流转等方式,使村集体有了可靠的收入保障,夯实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分红收入。

  下一步,市农科院将继续发挥农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优势,以技术培训指导和示范引领为重点,以“深入田间地头、倾情三农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为己任,继续建好科技示范园、新品种示范片,在目前建设基础上,积极推进建设工作,以点带面,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