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一张“红黑榜” 塑出新风尚
2018-07-16 10:55:00 绵阳文明网

  走进游仙区徐家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路边秩序井然停放的车辆,毫不逊色任何一个城区社区,仔细观察,人们会惊奇的发现,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小镇里,街面居然不见一只垃圾桶。然而仅在两年前,徐家镇场镇还跟大多数乡镇场镇一样,街面灰尘四起,街头巷尾的口角声也时常不和谐的响起。如此巨大的变化,源于徐家镇对社会基层治理的探索。

  徐家镇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中,按照“三治协同,共创和谐”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社会“德治”方面的作用,竭力打造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探索实施的“规约+履约评议会+红黑榜”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规范好、利用好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依“规”、依“约”做事观念,进一步畅通社会道德导向和基层治理的渠道,广泛形成“我参与,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自治氛围。

  徐家镇自2017年3月起在徐家社区、白鹤村试点推行“规约+履约评议会+红黑榜”制度,通过组织引领、群众参与、制度保障,将社会舆论注意力、影响力聚焦在规约执行层面,进一步畅通社会道德导向和基层治理的渠道,从而达到群众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监督的目的。

  走进徐家社区居委会,迎面而来的是社区居民公约:“为人不失信、待人不恶语;营业不占道、门前要三包;人车规范行、垃圾不乱抛……”寥寥十行朗朗上口的居民公约,涵盖了居民思、行的规范;徐家社区党支部归纳出合法合规、言简意赅、操作性强的规约条款,并经村(居)民大会审议表决通过。

  《规约》制定出来,如何贯彻落实?徐家镇探索出以组建履约评议会的形式,促规约落实落地。以徐家社区为例,该社区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由群众推荐,党支部审查确定,组建了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道德模范和威信较高的“新乡贤”等9人组成履约评议会。负责对辖区内出现的不文明现象、群众之间的矛盾、违规违约等典型负面现象及好人好事、先进模范典型进行评议。

  依据徐家镇制定的《“规约”履约评议会议制度》《先进典型褒扬制度》《反面典型帮教制度》《反面典型曝光惩戒制度》等,徐家社区评议工作采取现场评议、跟踪评议、集中评议等方式,集中评议在每月26日举行。

  建立规约“红黑榜”。村(社区)对评议出的调解明星、宣讲明星、睦邻明星等明星个人和明星团队在“红榜”上进行公布,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以此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对评议出的不守规、不文明、不道德等反面典型,在“黑榜”上予以曝光,接受谴责和监督。

  建立帮教转化制度。根据《反面典型帮教制度》,对连续两次评议出的不守规、不文明、不道德等“黑榜”反面典型,进行组织帮教转化。由评议会提出初步方案,包括帮教责任人的确定、制定帮教举措等。

  今年63岁的社区居民李盛强是一名退休教师,他也是徐家社区履约评议会的成员,他告诉记者,在入户对居民进行评议过程中,他也时常能收集到居民的建言建议,并及时反映给社区,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

  “规约+履约评议会+红黑榜”启动实施以来,共计评选明星个人(党员明星、调解明星、宣讲明星、睦邻明星、志愿者明星、卫生明星、孝善明星)107人,明星团队22个,曝光不文明个人、现象18人次。通过“群众说出来、乡贤评出来、榜上亮出来、帮教带出来”的形式,扬善抑恶,抨击不文明、不道德现象,劝导约束失德败德行为,提升了群众的社会公德和自律意识,引导人们崇信向善、见贤思齐,将教育引导群众“治德”与社会发展“德治”有效结合,逐步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民风。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