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补齐短板 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18-07-17 10:17:00 绵阳文明网

  “农贸市场的蔬菜摊区安装三防设施”“健康证过期的工作人员补办健康证”“市场开办方铲除墙面小广告”……自全市国卫复审推进会以来,市工商局联合相关部门强化监管,督促整改规范,大力开展集贸市场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如今,市场内秩序井然,功能分区也逐渐完善。

  集贸市场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所,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工商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环境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机制,对集贸市场整治工作提出要求,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从制度和机构上保障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有力推进。同时,多次组织召开国卫复审工作会,通报国家卫生城市摸底评估调查集贸市场卫生状况存在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强化监管。

  市工商局成立了两个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目前城区上规模的33个集贸市场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并对集贸市场整治推进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及时通报。

  城区各分局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市场脏、乱、差现象,按照国卫复审指标要求加强整改规范,进一步配置和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并加大对集贸市场内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市场业主建立规范的市场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目前,通过大力整治整改,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得到较大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市工商局还积极督促市场开办者开展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治,督促城区各个农贸市场自行采购鼠药,并按照社区要求在市场每月投放一次鼠药进行消杀,综合运用化学消杀、生物防治等措施,加强病媒生物日常防治,降低城乡病媒生物密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33个上规模的农贸市场一年共投入购买鼠药的经费约17000元。

  “接下来,我们将对照标准找差距,落实责任促整改,扩大群众参与度,持续开展集贸市场整治行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与辖区党委、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合作,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合力,重点督促市场主办者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义务,强化整治市场卫生和经营秩序,规范市场内活禽销售的卫生管理,督促及时公示蔬菜农残检测结果,完善熟食摊区“三防”设施,全力以赴做好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