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水文局抗击“7·11”洪水纪实
2018-07-19 09:52:00 绵阳文明网

  7月9日至11日,绵阳市平武、江油、北川、安州等地普降特大暴雨,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涪江流域涪江干流、平通河、通口河等多条江河水位暴涨。

  强降雨过程历时之长、范围之广、雨量之大、洪峰水位之高均为历史罕见!面对严峻水情,四川省绵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以下简称“绵阳水文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坚定的毅力、执着的信念,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从容面对,迎难而上;头顶暴雨,脚踏泥泞。绵阳水文人有条不紊地进行洪水监测,一行行数据、一条条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各级防汛指挥部门。

  准确的水文数据、科学的预警预报,为守护国家科技城绵阳、为保护涪江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防御洪水最前沿的一道屏障。

  提前部署积极应对

  精准预报特大洪水

  今年入汛以来,涪江流域已经出现两次中高洪水,连日的暴雨似乎没有暂停的迹象,这样反常的现象警醒着全体绵阳水文人。

  7月10日上午,全国水文测报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绵阳水文局立即召开防汛测报工作研判会。局班子全面分析暴雨区水情和雨情形势,详细部署洪水测报工作,立即启动高洪测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所有部门各就各位,严阵以待。

  高级工程师张艳芬是绵阳水文局水情预报科科长,水情预报科是掌握和传输水情信息,进行洪水预警预报的重要部门。

  10日,已经值守24小时的张艳芬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轮休,从业20余年、经验丰富的她预感一场前所未有的洪水即将来临。正如张艳芬所料,当天,如注的大雨未曾停歇,咆哮的洪水奔流而下,水情信息平台上的数据闪烁不停,急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10日20时,张艳芬和值班同事通过四川省降雨落区分布图以及上游各站实测水文数据的综合分析,判断涪江干流平武段以下至江油段以上、平通河流域水势告急。绵阳水文局局长杜后奇立即组织水情预报科紧急会商。21时整,在四川水情信息平台发布第一份水情预警。

  当天,水情会商室灯火通明,在家轮休的其他水情预报员纷纷赶到办公室。千万条水情雨情信息在水情信息中心平台上不断汇集刷新,大家紧盯电脑屏幕上水情信息,快速地进行洪水测报演算。

  从11日凌晨2时至7时30分,短短5个小时内,洪水预警接连不断地滚动发布,预警级别从蓝色升级至红色。绵阳水文人通过精准的演算和丰富的预报经验,综合分析出平通河太白水文站、涪江干流涪江桥水文站将出现历史罕见洪水。预报数据已超出洪水预报方案最大值范围,太白水文站、涪江桥水文站两站的水位流量关系线已经不能满足预报需求。张艳芬当即用手机紧急拨通太白和涪江桥两站的值班电话,远程指导一线职工根据实测点及时修正水位流量关系线,以确保水情信息准确。

  11日7时,绵阳水文局向社会公众发布了驻守绵阳城区北大门的涪江桥水文站洪峰预报:流量12500立方米/秒,峰现时间10时。10时,涪江流域绵阳段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峰顺利通过了涪江桥水文站,水位465.59米,流量12200立方米/秒,绵阳水文局以97.5%的高精预报在此次“7·11”洪水预警预报中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迎战历史罕见洪水

  涪江桥水文站始建于新中国成立不久后的1954年,是涪江中下游预报根据站,是绵阳市防汛工作的前沿阵地。“6·26”洪水刚刚过去不到半个月,资料整理、设备检修、断面测量等退水常规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但是今年汛期,洪水似乎格外眷顾这样一个承载着悠久防汛历史的国家级重要水文站,驻守在涪江河畔的水文职工,在7月11日再次迎来了历史性的洪水大考。

  7月10日上午,受涪江上游平武、江油境内降雨影响,涪江绵阳段水势轻微上涨。20时左右,水位上涨速度明显加快,绵阳城区也下起暴雨。参加工作仅6年的涪江桥测报中心负责人吴银龙意识到涪江桥站即将迎来一场大洪水。他马上安排人员全面检查测验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同时严密监视着河道水情。

  天色渐暗,暴雨来袭。23时,上游江油站、香水站水位凶猛上涨,太白站也正在逼近警戒水位,吴银龙初步估算上游流量已经接近6000立方米/秒,决定即刻启动高洪预案,加密水位观测。

  11日凌晨3时30分,已经超保证水位的太白站水势仍然持续上涨,2470、2550、3180……看着不断刷新极值的流量,众人的心也不由得开始紧张起来。浑浊的河水裹夹着大量漂浮物奔涌而下,水尺上的刻度快速被洪水淹没。测报中心人员各司其职,打开探照灯,启动水文缆道,500公斤的铅鱼不断穿梭在奔腾的洪流间,测得的流量数据不断攀升。

  凌晨5时30分,涪江桥站的流量接近9000立方米/秒,水位464.30米,这样的数据已快达到观测水尺和缆道测流的工作极限。吴银龙当机立断采取措施,一方面组织人手加设临时水尺,一方面拨通请求支援的电话。突然,站房下游1500米科学城隧道附近土石垮塌,导致涪江桥站所处地区大面积停电。此时缆道操作台无法工作,铅鱼还停放在水中,河里的漂浮物时刻危及着缆道安全。

  涪江桥站立即启动应急自备电源,不到2分钟,操作台重启,铅鱼被拉出水面,测流继续。6时整,绵阳水文局副局长吴章平带领建设管理科的同志到站支援,冒着大雨调收缆道垂度,提高测洪能力,保证洪峰安全施测。

  6时30分,水位464.86米,流量10400立方米/秒,达到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流量。10时,洪峰按照预期时间到达,水位465.59米,流量12200立方米/秒,一组组突破历史极值的水文数据载入史册。时间伴随着滚滚浪涛流逝着,14时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17时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暴风雨暂歇,但涪江桥水文站洪水测报工作仍在继续。

  如今,涪江铁桥上被洪水冲刷留下的一道道印记,无声地描绘着新中国成立后有资料记载以来涪江干流绵阳段发生过的最大洪水,讲述着绵阳水文人在风口浪尖劈波斩浪、顽强拼博的抗洪故事!

  孤岛尖兵牢记使命

  临危不惧坚守岗位

  进入7月以来,连续两次的强降雨过程,使得江油测报中心的全体人员已经忙碌了好几天。10日,位于太白镇月爱村太白水文站平通河水位下降,洪水逐渐退去。江油测报中心负责人颜东和同事忙碌了一天,驱车返回江油水文站,着手进行测验资料分析整理。

  11日凌晨2时,颜东值班查看上游站点水情雨情信息,水情平台上显示几个雨量站的时段降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已经达到暴雨级别。他一边向局长杜后奇报告太白站可能涨水的情况,一边安排江油水文站的测报工作。随后电话告知太白站加强洪水监测,及时发出洪水起涨信息。雨夜凌晨3时,颜东带领测报中心魏来,再次赶往太白站。

  鉴于预判此次洪水将进入站房,颜东决定把车停在地势较高的站房对岸,步行过桥。

  伴随着倾盆的大雨,他们踏上晃动的三叉河大桥,脚下是江水翻腾的巨响,但身为绵阳水文人的职责告诉自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考虑到洪水可能进入站房,为保证安全,颜东切断站房电源。为了确保监测水情信息准确,颜东安排人员及时在站房一楼设立临时水尺,在楼顶设立临时雨量器。“我要尽可能让自己想得周全些,让各项准备工作恰当、充分。”颜东说。

  凌晨3时30分,洪水漫入站房一楼,三位职工被围困在太白水文站内。站房外已是汪洋一片,站房内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他们每10分钟观测一次水位,向绵阳水文局水情预报科、各级防办发出准确洪水信息。

  7时,太白站发出这场特大洪水洪峰水位523.44米,超保证水位1.94米,流量3900立方米/秒的情报。下午14时,洪水退出站房,但水文人的工作从未停歇,报送退坡水位流量数据、整理分析资料、清理水毁场地……这些已经成为水文人昼夜奋战洪水后的日常工作。

  应急监测紧急驰援

  顶风冒雨大显身手

  近年来,绵阳水文局巡测方式改革,使以往单对单的管理模式变成单个测报中心对多个测站的管理模式。一旦众多站点发生区域性大洪水,单个测报中心可能会面临人员不足的困难,影响测报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应对特殊水情,绵阳水文局成立了以局机关水情监测科等业务科室为骨干力量的应急监测队。这支队伍枕戈待旦,随时准备支援基层一线。

  11日凌晨2时许,年近花甲、已经退居二线的蒋勤接到电话,得知太白站将发生特大洪水,他临危受命,带领应急监测队前往支援。蒋勤有着非常丰富的高洪测报经验和出众的工作能力。他迅速召集科室邓建华、李晨琦两人,驱车出发。

  此时狂风骤雨,街道空无一人。绵阳水文应急监测队队员们却为了城市的防汛安全奔波在漆黑的雨夜。严重积水的道路和瓢泼大雨挡不住前进的步伐。6时,应急监测队抵达太白水文站对岸的河堤。

  只见站房一楼已经淹没了近一半,急速上涨的水位已经超越太白水文站水位流量关系历史极值,应急监测队必须马上施测,及时计算流量,为下游地区的防汛减灾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撑。

  蒋勤等三人当即进行临时分工,一次次在河中寻找观测天然浮标,一次次在全站仪中仔细观察浮标位置角度,一遍遍在纸上快速记录相关数据。

  一声声“到”和着风雨声在对讲机中不停传送。手中的雨伞在暴风雨中摇摇欲坠,顾不上身上淋湿的衣服,只能护住仪器和纸张,他们心甘情愿被风雨钉在了一个固定点,不能躲闪挪移分毫,只能连续不停地继续一次又一次的流量测验。

  为提高测验精度,平均观测18个浮标物才能组成一次测验,一次测验至少耗时半个小时。6时至14时,雨下了多久,他们就在风雨中站了多久,共测得峰前两份、峰顶一份、峰后四份流量资料,完整测得了有资料记载以来平通河最大洪水过程。

  15时,洪水逐渐退去,涪江干流洪峰已经安全过境绵阳。下游凯江三台水文站测流缆道突发故障无法启用,应急监测队又匆忙赶往三台站。17时30分,队员们继续在凯江大桥下游50米处的临时断面开始浮标测验,直到19时20分洪峰过境,抢测到了峰顶数据。

  比起凌晨在风雨中赶路,11日的这个夜晚对于应急监测队而言,是更艰苦的一个时段,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的退坡测验,让白日的疲惫无法依靠睡眠得以缓解,队伍只能在周而复始的野外浮标测验中强撑着精神连续作战。直到12日17时回到绵阳,应急监测队几乎连续工作两个白昼,太白站历史极值实时洪水流量和三台站特大洪水的资料,都是他们冒雨拼搏的硕果。

  目前,洪水已趋于稳定,然而,新一轮降雨随时会再度袭来。这群默默坚守在洪水一线奋勇测报的绵阳水文人,依然会在惊涛骇浪、狂风暴雨的战场上,与洪水进行勇猛的搏斗,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