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擦亮“诗仙故里”这张名片
2018-09-10 11:39:00 绵阳文明网

  日前,省旅发委确定了2018年10月24日至26日在江油举行2018四川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李白文化早已融入城市发展血液的江油,将在新时代更好地继承、更好地创新。

  深入挖掘资源,以活动为载体,传承李白文化

  “我是小小讲解员,欢迎大家的来到,请看大门匾额‘李白纪念馆’五个大字和门前的这副楹联‘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它们是由著名学者、诗人和文化活动家郭沫若爷爷于1963年专门为江油李白纪念馆题写的……”在第三届“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比赛的决赛现场,30名小选手轮番出场,进行实景讲解。

  举办诗仙故里创作采风、李白诗歌书法比赛、李白诗歌朗诵会、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比赛、诗乡娃娃访诗仙等主题活动,形成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李白文化系列活动……李白文化的教育普及在江油潜移默化地进行着并影响着诗城人民。

  不仅仅是数量、类型众多的李白文化相关活动。目前,江油更是已基本构建了以李白纪念馆、李白故居为主题,大小匡山、窦圌山等李白重要游踪地多点多极支撑的李白文化资源体系。李白纪念馆更于近日正式成为四川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未来将为来自各地的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如今,江油正以李白纪念馆为主力,全力整合李白文化资源,预计将于年底构建起以李白纪念馆、李白文化博物馆、李白故居、太白祠等为构架的李白博物院。

  抓住有利时机,开发相关资源,打造李白文化特色旅游城市

  2017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出炉,青莲镇榜上有名。江油紧抓此契机,统筹推进李白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旅游体验基地和产业发展,力求将江油打造成李白文化特色旅游城市。

  太白祠、磨针溪、洗墨池、小匡山等李白游踪地的开发,规模宏大的“李白纪念馆”和“太白公园”的扩建和部分拆除重建,李白故居陇西院旧宅、序伦堂、陇风堂等古建筑的抢救性维修保护;太白碑林诗碑等重要景点配套设施的恢复……一个个与李白文化相关的自然、人文景点正在被开发完善,并逐渐串联成一条线,朝着李白文化特色旅游线的发展进行着。

  绿树掩映下的粉竹楼内,一个个绣娘正专注于手中的绣品,飞针走线中,《李白邀月》的诗意画面慢慢呈现出来。这是江油独有的刺绣——李白诗意绣,如今已成为颇受游客喜爱的李白故里文创产品。打造特色旅游城市,不仅仅要有特色旅游景点,还得有特色旅游产品,李白诗意绣就是其中之一。雾山石刻、江油八品、李白头像烙画等系列旅游商品的开发,使江油的李白文化能够被“带走”。李白文化变成旅游资源,在创新中得到发展,成为李白文化传承创新的一大助力。

  创新机制,通过交流传播,打造李白文化品牌

  犹记得去年在江油上演的精品川剧“诗酒太白”,将李白意气风发出川赴京追寻理想到理想破灭黯然离开的那段经历表达得淋漓尽致,其中穿插着不少李白脍炙人口的作品。这让人不禁好奇:江油,这个李白生活了25年的地方,究竟是怎样的人杰地灵,才能诞生出这样一位伟大诗人?

  自从2015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江油举行之后,江油“李白故里”的名号再一次广为人知。此后,江油陆续举办了李白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诗与远方·唐诗中的故乡诗歌交流会、李白文化研讨会等与李白文化相关的活动,在此过程中对李白文化进行传播交流,力争打造出江油的李白文化品牌,提升李白文化国际影响力。

  一直以来,江油为推动李白文化的传承创新,所做的努力还有很多。

  全面摸排锁定李白在江油的遗址遗迹,分门别类进行保护传承;实施李白纪念馆馆藏文物修复计划,加大馆藏文物展陈展示力度;积极推动将雾山石刻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开展全市纪念李白民俗活动整理,做好传承人培养和非遗实体展现;加强李白文化学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从事文化创意的文化创新人才、从事文旅产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从事导游讲解等专业服务普及推广人才,支撑李白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这些正在进行中的活动和未来将进行的规划,正在以多种方式,让延续了一千多年的李白文化通过创新再次焕发生命力,扩大李白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李白文化不断发展,让诗仙故乡的名号永远熠熠生辉。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