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州面塑
2018-09-10 14:05: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记者采访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州面塑的传承人吴新志。

  吴新志告诉记者,绵州面塑真正始于何时,已说不清楚了。往前可以从赵信荣说起,年轻时他捏过面人,但那时卖不到钱,只是当做玩耍。直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央电视台有一档节目,用中华牙膏皮换面人,对赵信荣有很大启发,时已年迈能用口述的方式鼓励儿子赵培义接下重任传承面塑文化。赵培义通过反复磨练、钻研,再进一步市场验证,总结和摸索出了一套方法来做面塑,收益良好。赵培义在1984年底传承给表弟吴新志,他正式学习面塑捏艺,吴新志后来把学到的知识传授于妻子杨艳,夫妻二人是绵阳境内有名的“面塑夫妻”。

  吴新志1984拜赵培义为师,静心学习面塑艺术。学成师满后与其妻于1990年继续遍访名师求教面塑技艺,修身养艺。他还到全国各地拜访名师,求教面塑大师色彩陶艺技术,就是为了让面塑艺术作品的颜色更加华丽美观,人物形象更加丰富多彩,栩栩如生,精妙传神。杨艳在丈夫吴新志的耳熏目睹下也渐渐喜爱上面塑这一民间艺术,不断学习,面塑技艺也越来越好,成为了传承人。

  绵州面塑的材料,选取的是质量上乘的糯米磨成面,放进锅里蒸煮,熟透后自然凉透,再加入特制的颜料,再加入一种特质的材料。材料备齐后,就可以捏制作品了。一般以十二生肖、人物为主,其中生肖一分钟就可以完成,人物要相对耗时一点,需要20分钟才能完成。吴新志、杨艳的面塑技艺以“绵州面塑”为名,后被公布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人成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2014年,我市非遗中心“非遗进校园”启动后,吴新志、杨艳先后走进火炬实小、东辰初中、高新区河边小学等地,给孩子们上面塑课,传承这一民间手艺。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