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住建局精准帮扶 贫困村精神面貌大变
2018-09-12 14:16: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三台县安居镇党委、政府,梨子园村和驻村工作队一行,满怀该村1600余名村民的感恩之心和脱贫摘帽的信心决心,来到绵阳市住建局,感谢对口倾力帮扶的市级部门和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协会爱心企业家们的大力支持,并将一面印有“尽职尽责实举真招济梨园,真情帮扶广施爱心惠百姓”的大红锦旗送到绵阳建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四川皓宇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绵阳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协会法人会长朱璋国手中。绵阳市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邹劲松及局党办负责人,协会代表绵阳樊华商品混凝土供应有限公司总经理、副会长邓搏,协会副秘书长左勇等共同见证这一感人一幕。

  安居镇梨子园村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边界、边远、边角“三边”贫困村。距三台县城45公里,全村精准识别贫困户121户,贫困人口达到323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资金项目不足、贫困群众自身动力不足等,当地村镇深感脱贫之艰难。

  从今年4月起,市住建局成为梨子园村的新增帮扶力量,“5个月来,大家的干劲儿越来越足,心气越来越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难题逐一化解,梨子园村的面貌一天天变化!这得益于市住建局的创新举措。”村支书王成禄无不感触地说,“绵阳市住建局为我们带来了‘要勤劳、要孝养、要精神、要和睦、要热心’五要评分法。并捐赠5万元的讲评基金,激励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

  绵阳市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邹劲松告诉记者,“五要”精准施策中,“要勤劳”侧重于对贫困户自我勤劳致富脱贫的评比,将勤劳致富和“等靠要”的都评出来,树立正反典型;“要孝养”则针对于“子女住楼房、父母住危房”等现象,在全村提倡爱老敬老孝老传统美德,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要精神”则是勉励贫困户有良好精神面貌,树立信心自力更生;“要和睦”、“要热心”则倡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号召热心公共事业凝心聚力,为全村脱贫出谋划策。五方面共100分,每项20分,力求简单实用,不搞花架子。由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及党员村民代表联合考评,每季打分,全村张榜,每户贫困户得分高低不仅事关“面子”,更与帮扶资金和扶贫项目等好政策直接挂钩,80分以上有重点倾斜,让脱贫先进得更多帮扶支持。安居镇当地负责人介绍,该方法易操作,将比选结果与个人荣誉和所能得到的帮扶资金项目挂钩,充分激发积极性,在脱贫过程中大家的思想意识、精神面貌、生活习惯和社会风气得到极大改善,全村脱贫攻坚推进更加顺利。如今,这一开创性扶贫工作模式,已在三台多个乡镇的扶贫工作中积极推行,获得一致好评。

  在帮扶中,来自绵阳建设系统的爱心协会和企业家们也积极踊跃参与奉献爱心,绵阳市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协会在前期帮扶中,通过会长朱璋国、副会长邓搏、副秘书长左勇等人的呼吁和筹措,为梨子园村筹集扶贫专款10万,积极用于全村基础设施改善和硬件配套及帮扶建设等工作。为表感激,该村专门做好一面大红锦旗,登门绵阳住建局,表达感激。会长朱璋国表示,将在住建局统一领导下,将通过协会持续帮助梨子园村扶贫工作,为绵阳建筑行业的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