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昔日穷山村 四次“蝶变”成景区
2018-09-14 14:59:00 绵阳文明网

  两三年前,安州区雎水镇白河村还是一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省级贫困村,通过做活“荷花经济”,以产业为龙头,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实现了“园区变景区、农民变员工、农民变老板、土产变特产”四次“蝶变”,贫困村成功摘帽。如今,白河村打造了以荷花为主题,农旅融合的环湖碧荷园,近日,环湖碧荷园已通过国家AAA景区现场评定工作,昔日的穷山村实现了由贫困村到景区的飞跃。

  走进9月的白河村,抬头望去,满眼都是“荷叶接天无穷碧”的迷人秋色,生机勃勃,养小龙虾、养鱼的池塘一个接着一个,宛若别墅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昔日贫困村的影子再也无从寻觅,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怎样才能让白河村从根本上脱贫?我们首先考虑到白河村紧邻省级名胜风景区白水湖的地理优势,白河村冬水田多、水源充足的特点,引进了有实力的专合组织,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莲藕种植,做活‘荷花经济’,同时利用雎水镇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譬如,三国名将魏延曾镇守雎水关,清代大才子李调元多次游览此地,著有名诗《雎水关》,中国乡土代表作家沙汀在此蛰居十年,著《淘金记》等名篇,打造具有雎水文化底蕴的乡村旅游,让园区变景区。”据雎水镇镇长王勇介绍。白河村以创建国家AAA景区为契机,加快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引进、丰富景区业态,增强了景区核心吸引力。目前,景区荷花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水果达到2000余亩;建有600余平方米风格协调、功能完备、设备齐全的旅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林下广场、观荷栈道、亭阁等基础设施;荷花观赏、皮划艇体验、户外拓展等景区业态进一步丰富;现在每年能吸引市内外游客达30余万人次,旅游给农户带来直接增收人均近1000元。

  据了解,自景区建设以来,累计提供了60多个施工岗位,在保障施工效率和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岗位预留,积极吸纳了包括当地贫困户在内的农民参与建设。同时安排农民参与景区设施的日常维护,每年累计提供了40多个岗位,并建立了长效的技能培训机制,统一开展农民岗前培训,实现员工“造血”“输血”紧密承接,让农民直接变成景区的员工。

  另一方面,随着环湖碧荷园的旅游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挖掘,观光旅游从单纯游玩景区,拓展到了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上了乡村休闲观光游的“致富快车”,当起了老板。

  同时,当地农民原本自给自足的土产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特产,成为了游客眼中的“抢手货”,通过政策引导,景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与农家乐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既让农户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和饲养的鸡鸭牛羊等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又降低农家乐运营成本,实现了互利双赢,景区农家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滴灌”作用更加凸显。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