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9-14 15:16:00 绵阳文明网

  9月11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专项活动,建立专门制度,重拳出击,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夯实思想基础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夯实思想基础。通过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压实责任,确保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松劲,提升全体人员政治站位,解决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阶段性、临时性工作的模糊认识,实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有机结合。

  为快速有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司法局在抽调专人深入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场所、律师行业,广泛听取干警、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意见建议,制定了符合司法行政机关职能设定和符合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实状况的工作方案,并通过召开推进会,学先进、找差距、添措施,激发各责任主体工作动力,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整体推进态势。

  此外,市县司法行政机关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任成员,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明确了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的工作职责,确保了事有人管、有人做,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建立专业队伍确保扫黑除恶有序推进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市司法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建立了信息收集队伍、矛盾纠纷化解队伍、法制宣传队伍、社区矫正执法队伍、涉黑涉恶案件刑事辩护代理人五支专业队伍,依托系统内人才优势,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防止一般性矛盾纠纷转化为涉黑涉恶案件。通过对涉黑涉恶法律法规政策专门宣讲团多类别、多层次的宣传,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扫黑除恶队伍建立后,市司法局统筹安排,陆续开展了刑辩律师大培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大化解等活动,有效遏制了一般性矛盾纠纷向黑恶案件转化,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司法行政机关落地落实。与此同时,司法行政机关还建立了矛盾纠纷化解、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报告、涉黑涉恶重点疑难案件集体讨论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报送等制度,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据介绍,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筑牢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固强补弱补齐短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法治氛围。(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