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城镇环境美起来 居民生活好起来
2018-10-11 11:51:00 绵阳文明网

  在游仙区魏城镇垃圾转运站内,垃圾压缩箱忙碌地运行着,工作人员将刚刚收集的垃圾倒入压缩机槽口,按下操作仪器按钮,将池中的垃圾迅速压缩成结实的“垃圾砖”,再由垃圾转运车运向玉皇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

  近日,记者跟随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对游仙区城乡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进行了走访。据悉,为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游仙区城管局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措施,以“收集密闭化、转运压缩化、处理资源化、作业企业化、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加快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建立常态保洁制度,目前已初见成效。

  进展

  建成5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

  目前,游仙区已在魏城镇、石马镇、小枧沟镇、新桥镇等片区建成5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

  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成后,石马镇负责人贾东每天都要来这转转,他告诉记者,在垃圾转运站修建以前,石马场镇的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场镇环境较差,给该镇环境整治带来很大的压力,自从石马镇垃圾转运站启用以后,每天集中处理垃圾大概在10吨左右,不仅收集转运了本镇垃圾,还将周边东林、云凤等乡镇的垃圾进行收集转运,极大地改善了石马片区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的现象。

  近年来,游仙区以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专项规划为引领,以城乡垃圾三年推进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按计划,2018年,新建徐家镇、刘家镇、忠兴镇、太平镇、梓棉镇连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配置22个乡镇垃圾收集勾臂车11辆、垃圾清运车6辆,收集箱240个、垃圾收集电动三轮车110辆、收集桶10000个。为此,游仙区城管局将这批项目列为今年19件省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强力推进。项目建成后,游仙区生活垃圾乡镇级收转运体系全面完成,将改变过去长期困扰区里垃圾就地填埋,污染周边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低的问题。

  成效

  垃圾转运站干净整洁获居民点赞

  “修起这个垃圾转运站后,我们村改变得多了,特别是像集贸市场,从修起这个垃圾转运站以后,生活环境改变了不少,河道也改变了不少。”魏城镇桂花村村民欧波高兴地说。

  通过走访居民,记者了解到,过去生活垃圾乱丢、乱堆的现象,常常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随着游仙区连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的建成,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运,减少环境污染,全面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

  “过去,游仙区农村日产生100吨生活垃圾,都是填埋在本区内,污染了土壤、水源,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拳整治环保,全面解决城乡垃圾处置问题,区城管局努力抓基础设施建设,11月,徐家镇、刘家镇、忠兴镇、太平镇、梓棉镇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将建设投入使用,22个乡镇收运设备到位后,全区将全面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置,城乡人居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提升。”游仙区城管局局长孟林介绍。

  要实现城乡垃圾的长效治理,除了硬件投入和精细化的管理,还需要村、居民共同参与,接下来,游仙区城管局还将通过各类文化活动、院坝会等形式,不断深入宣传,让环境卫生变成该区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