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四轮驱动”给力 小区“和风”劲吹
2018-11-06 09:28:00 绵阳文明网

  小区物业服务不给力,投诉到业委会,业委会经常当“甩手掌柜”;身边诸多急事、琐事、为难事,居民第一反应就是找社区,而居委会仅凭一己之力,无力大包大揽……日前,记者获悉,南山街道办在阳光曼哈顿小区试点推行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议事会(监委会)及物业公司“四轮驱动”的小区治理新模式,让原本远近闻名的“问题小区”变成管理有序,环境整洁的示范小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大幅提升。

  党建引领,推行四轮驱动模式,小区治理活起来。记者走进位于西河路社区的阳光曼哈顿小区党群活动中心,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已经聊开了。他们的话题始终围绕如何解决小区问题、如何把小区建得更好……而在去年以前,这座建成于2009年,拥有1024户居民的小区,存在着路灯不亮、道路破损、喷泉景观形同虚设等大大小小的问题。而在问题的积累下,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

  如何找到破解小区治理难的钥匙?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纽带,阳光曼哈顿小区的“四轮驱动”“三权分离”小区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以建设文明幸福美丽家园为目标,以小区党支部为龙头,设立小区议事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建立“提、听、定、行、督”协商自治五步走运行机制,通过“听居民说事、请居民议事、为居民办事”,让居民将小区事当家事,将小区人当家人,从而使小区治理“活”起来。“党支部穿针引线收集民意提出小区解决方案,议事会组织协商形成决议,业委会就是执行者负责落实,最后这些决议和实施过程都需要接受党支部和议事会的监督和评议。”阳光曼哈顿小区党支部书记黎向东说。

  “过去小区没有党支部,居民反映的问题,业委会解决不了,物业公司不接招,最终变成了烂摊子。现在有了党支部,协调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搭建起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平台,实现一条凳子沟通、一个声音指挥、一个步调前进。加上议事会的督促,各项事务自然比以前处理得更快更好。”西河路社区党委书记赵文斌说。

  协商自治,实施五好工作“窍诀”,小楼长大作用。“2单元的住户水费需要交了”,“4栋2单元的所有住户,明天小区有文化活动记得参加”……日前,小区4栋2单元楼长董继敏又如往常一样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在小区内,每栋楼前不仅公布了“支部三联”示意图,还公布了“楼长”姓名、服务区域、服务电话,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物业中心的电话。

  “‘楼长制’的楼长从党员业主中产生,主要协调业主与物管、邻里之间的矛盾。楼长都是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有口碑、热心公益的党员群众。这样,关键时刻,组织有声音、党员有身影、解决问题有抓手。”阳光曼哈顿小区党支部书记黎向东说,充分发挥楼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楼栋长主动争做反映社情民意的“传声筒”、化解邻里矛盾“老娘舅”。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