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抢先看
2018-11-06 09:41:00 绵阳文明网

  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将于11月8日—10日在北川民俗博物馆一楼举行,作为羌文化保护成果盛宴,有哪些看点?11月5日,记者提前为您打探。

  融入非遗艺术的剪纸旗袍、色彩缤纷的绵阳拼布、美妙绝伦的羌文化创意摆挂件、工艺考究的羌族水磨漆艺展品……走进绵阳展厅,市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及各参展传承人正在摆放作品,调试展演“道具”,忙得不可开交。

  记者看到,整个展区约2000平方米,分为主题形象展区、羌文化脱贫攻坚、非遗项目精品、非遗数据库等展区。据绵阳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示将展出绵阳、阿坝、邛崃等地近30项羌族非遗项目精品,运用空间、视觉、听觉等立体方式,让百姓感受羌文化魅力的同时多形式参与互动。现场还有白马民歌、羌族口弦等展演,让人目不暇接。记者注意到,在脱贫攻坚展区,阿坝州的羌绣、北川羌族草编及两项古羌茶制作技艺以及平武梅饯等将集中展示他们以非遗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成果。此外,我市开创全省先河成功研发的“绵阳市非遗数据库”也将亮相,该数据库以全媒体等多方式立体展现,数字化还原濒危非遗原貌,并实现了对全市非遗项目及传承人信息化、数据化管理,实现非遗保护网络互联、资源互通、成果共享。还将展出为抢救保护、传承弘扬羌文化,编辑出版的图书、画册等保护成果。并在展馆外分板块增设了羌文化摄影作品展区,展出摄影作品200幅。

  作为本次成果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川新川路和巴拿恰交汇处展销的文创产品及本地特色产品将同步进行。涵盖了羌族地区阿坝州各县,北川、平武多地的羌绣、羌茶、羌酒、老腊肉等非遗项目和绵阳汇德轩文创公司极具创意的文创产品。除了精彩的展示展演展销,还有羌族非遗文化培训、非遗保护研讨、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