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藏族小伙王扎:绵阳人民最热情!
2018-11-26 11:13:00 绵阳文明网

  11月22日,“壤塘文化周”在德阳启幕。当天下午,上千名德阳市民围着二十多名藏族的姑娘小伙舞起了欢乐的锅庄。这其中,一名小伙跳得格外欢喜,在阳光下连续跳了一个小时,虽然汗水不停地淌,但他的动作丝毫没有懈怠。他叫王扎。

  22岁的王扎是土生土长的壤塘人,流淌着藏族人的血液,王扎从小就能歌善舞,对家乡、民族的文化也是特别热爱。中学毕业后,王扎考入了省内一家职校,专门学习舞蹈。学成后,王扎回到家乡如愿考入了艺术团。从今年4月入团至今,王扎跟随艺术团一起到上海、成都、绵阳、宜宾等多地进行过演出。

  “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只要能唱歌跳舞,我就很开心!”王扎说,一方面这份工作正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另一方面经济上也有了起色。王扎的爸爸妈妈长期患病,没法进行强度较高的体力劳动,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是当地的贫困户。现在,他在艺术团上班,有了一份满意的薪水,可以帮补家里。“我们在团里没什么花销的,吃住都是免费的,钱就可以攒下来给家人用。”王扎说。

  

  锅庄表演持续了一个小时后,暂停了十分钟时间,让大家喝点水,补充一下体力。还没拿到水杯的王扎,却被几名市民拦住了,指着他身上藏族的服装和饰物好奇地询问着。王扎耐心地给市民讲解,还简单地介绍了壤塘的民族文化。十分钟很快过去了,王扎水还没来得及喝,就又上场跳舞去了。

  “我不觉得辛苦,能把家乡的文化带出去,我觉得很开心。”王扎说,到全国各地演出时,经常会碰到很多热心的观众,对壤塘文化很感兴趣,他为自己能充当传播家乡文化的使者,而感到自豪。“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在绵阳,当时我们也是跳锅庄,绵阳人特别热情,全都加入进来跟我们一起跳,场面非常欢乐。”

  王扎告诉记者,今后有机会的话,他还想继续进修,多学习一些音乐、舞蹈方面的专业知识,然后回到壤塘,更好地宣传家乡。

  “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壤塘、喜欢壤塘。”王扎说,“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爸爸妈妈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儿,比如卖一些土特产之类的,也可以让我们家快点脱贫。”

  据壤塘县文化馆馆长三丹介绍,艺术团在去年成立,40名成员里,绝大多数都是跟王扎一样的贫困户。“我们艺术团一方面解决这些贫困游牧民家庭的孩子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把他们的爱好和特长与民族文化传承结合起来,给他们一个施展的舞台。”三丹说。

  据悉,艺术团每年进行“送戏下乡”24场次,并承担着本地大型节庆展演、对外交流等任务。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