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行人车辆各行其道 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2018-12-19 15:09:00 绵阳文明网

  平安出行、文明出行是每位市民对城市交通最基本的诉求,让交通参与者将文明交通意识牢记于心,让文明出行成为常态,是每位交警的心愿。12月18日,记者在高新区片区走访时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以文明交通出行为抓手,加强与辖区社区志愿者的联系,创新城市交通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目前已形成了行人车辆各行其道,文明出行蔚然成风的交通氛围。

  文明劝导及时到位

  “你好,同志,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请走非机动车道。”12月18日上午,记者在高新区长城加油站路口看到,4名交警分别站在十字路口的4个方位,对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斑马线上车辆不减速礼让行人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现场纠正。

  “同志,这里不是停车区,你将车子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将影响后面车辆通行。前面路口右转有街面临时停车位,可以到那里停车。”在火炬东街,记者看到,一辆白色小车欲在非机动车道停车,且路面没有任何停车指示线、标志标牌,正在巡街的交警刘杰见状,及时礼貌地给予纠正,向她指明停车区域,让该女司机既深受教育又心存感激,连声道谢后,朝交警指的停车区域驶去。

  记者发现,各个路口尤其是斑马线两端,还多了许多手执“文明出行”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对那些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行人进行劝导纠正。市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邢顺博告诉记者,“我们联合辖区社区志愿者100余人,在各个主要路口,针对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以及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道路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通过多方努力,现在已形成了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的良好交通环境。

  多举措净化路面环境

  市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给市民营造一个畅通的出行环境,我们定人、定路、定岗、定责,最大限度把警力推向路面,对火炬东街、火炬北街、普明北路、双碑中街、双发市场等主要路段和人流、车流集中区展开拉网式清理,对乱停乱放车辆发现一起,查纠一起,有效遏制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同时,也对在此过程中发现的机动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驾车过程中接听或拨打电话等行为进行纠正,让每个交通参与者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增强文明交通意识。”

  针对上下学高峰期,学校周围车多人多易造成交通拥堵等现象,市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在学校周边设置了护学岗,集中对早上、下午学生上下学高峰路段进行排堵保畅,并对过往车辆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必要时护送学生过马路,以确保学生上下学时段的道路交通安全。尤其是早晚班高峰,在各主要路口增派警力,同时联合城管、环卫部门对辖区工地商混建渣车辆重点进行整治,多举措确保广大市民出行顺畅。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高新区火炬东街、火炬西街,普明南路、普明北路道路改造即将完成,到时我们将重新规划临时停车位,进一步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清理力度,以此净化街面环境,共同营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