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2018年,绵阳市城区收获279个“蓝天
2019-01-04 13:59:00 绵阳文明网

  绿色、循环、低碳,天蓝、地绿、水净……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昨(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352天,达标279天,其中优90天,良189天,与2017年相比,重度污染天数减少5天,城区所监测的六项指标浓度呈现“四降两升”。

  收获 重度污染天数较2017年减少5天

  2018年,我市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352天,达标279天,其中优90天,良189天,轻度污染58天,中度污染12天,重度污染3天。据介绍,2018年,我市城区达标天数较2017年减少16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较2017年减少5天。其中PM2.5超标天数由2017年的60天减少为2018年的48天,同比减少12天;PM10超标天数由2017年的20天增加为2018年的22天,同比增加2天;臭氧超标天数由2017年的6天增加为2018年的27天,同比增加21天。

  2018年绵阳市城区所监测的六项指标浓度“四降两升”,除PM10和臭氧同比上升以外,其余指标均有所下降。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45.0微克,同比下降5.9%;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4微克,同比下降26.4%;二氧化氮浓度为每立方米31.5微克,同比下降0.3%;一氧化碳浓度为每立方米1.1毫克,同比下降21.4%。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72.0微克,同比上升0.8%;臭氧浓度为每立方米151.6微克,同比上升13.5%。

  治理 五大工程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我市将如何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昨日,市环保局局长钟思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市持续以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围绕“减排、降尘、治企、控车、禁烧”五大工程,坚持“党政同责、专家引路、精准防治、全力攻坚”,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介绍,2019年,我市将狠抓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持续落实好领导包片重点区域督查巡查制度,持续开展冬春季大气强化督查和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控制建筑工地及道路交通扬尘污染,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机制;持续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开展砖瓦企业、“散乱污”污染深度整治,持续推进化工、家具制造、涂装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

  与此同时,我市将使用好机动车遥感监测和移动监测设备,严格落实好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严控“五烧”,实施全年、全程、全面禁烧。并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对我市问诊把脉,继续开展全市大气污染源(颗粒物)源解析,科学分析城区污染成因;充分利用好已建成空气质量微型站系统、空气组分站、激光雷达走航扫描监测车,为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确保我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持续改善。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