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全力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暨返乡就业创业
2019-01-08 10:53:00 绵阳文明网

  1月7日,记者从绵阳市人社局获悉,近年来,绵阳市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服务保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我市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全市新增农民工创业人数5176人,创办企业1220个,吸纳就业12718人。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服务保障工作落实落地

  据介绍,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全市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今冬明春走访慰问农民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举措。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农民工工作协调机制;在乡镇普遍建立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做到了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工作、制度“六到位”。

  我市及时传达贯彻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相继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组织研究形成了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开通专列(专车)、全覆盖走访慰问、证照办理、治欠保支四个专项工作方案。

  突出四个重点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为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绵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免费就业服务、就业失业登记、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等制度,实现了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我市以“春风行动”等大型系列招聘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用工平台。采取城市与乡镇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将招聘会延伸到乡镇、社区。充分发挥科技城优势产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家庭服务业、羌绣特色产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我市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行“需求—培训—鉴定—就业—提升”一体化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各类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提高培训质量。2018年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培训2836人。

  夯实工作基础积极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为积极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绵阳市推动“四级”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创业公共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创业指导活动,抓好创业培训师资、创业导师、基层创业服务人员三支队伍建设,为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我市依托现有园区,利用闲置厂房、场地和楼宇设施等资源,建成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16个。

  部门协作联动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

  为强化农民工权益保障,绵阳市在户籍制度改革文件中明确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积极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

  绵阳市将进城落户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城乡全覆盖政策,积极安排进城落户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解决46574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做到应读尽读。并在全省率先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已为6400余户农民工家庭近2万人提供了公共租赁住房。

  绵阳市通过“两个普遍”和“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并全面推行总包直发工资、实名制用工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系列举措,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开展以政府项目欠薪清偿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去年3月,我市代表四川省政府接受了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实地核查,工作得到了核查组的高度肯定。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