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蹄疾步稳 奋力走向西部开放合作前沿
2019-01-11 09:26:00 绵阳文明网

  2018年11月,高新区与华润集团签约,总投资约300亿元的产业新城项目落户高新区;在涪城区惠科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挖掘机有序作业,一片繁忙景象……全力引项目,加快建项目,精准专业招商加上贴心高效服务,让一只只“金凤凰”飞来绵阳。

  科博会投资推介会、科技城现代服务业投资恳谈会,一场场专题活动,吸引了全球客商的“目光”。在一次次迎来送往中,友谊不断延伸,合作日益深化,内陆绵阳织密了与世界联系的纽带,“朋友圈”越来越大。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作为长江经济带连接线上的重要支点城市和“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绵阳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新格局,开启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作出新时代推进绵阳发展的战略谋划,“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六个基本原则之一,“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是五个主攻方向之一。

  抓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搭建平台招商引资……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更为主动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奋力走向西部开放合作前沿。

  抓改革优环境创新活力“激起来”

  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既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的客观需要,也是绵阳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的必由之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在有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中,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专门作出部署,以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其他各领域改革同步推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方向已明,如何持续用力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我市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改革举措和中央、省改革部署,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38个专项改革方案,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1月22日发布的四川40个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中,绵阳市搭建大型科研仪器军民共享平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绵阳模式”、长虹全面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发展“华丽转身”、绵阳市率先开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模式”等五大案例入选。

  改革必须下“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使国有资本布局更加优化、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国资监管体制逐步优化、企业活力有效激发释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3270亿元,同比增长17%。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竞争力、生产力。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倾力打造创新创业沃土。“一窗受理”、周六“不打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措施密集推出,从“最多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各县市区的探索“百花齐放”……

  如今,我市全面实现“只进一扇门”,91.1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达到“最多跑一次”要求,营商环境更加优越、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让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等纷至沓来。

  畅通道促合作绵阳产品“走出去”

  当前,中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省委作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为绵阳加速由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快打造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大通道是基础,“铁公机”是重要抓手。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按照“外部联通、内部贯通”要求,持续用力推进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加快建设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着力畅通开放合作通道,以大通道促大开放。

  “我市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启动以来,全市不断掀起交通建设热潮,外部联通格局加快形成,内部贯通网络持续加密,尤其绵西高速是会战启动后开工并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意义重大。”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寇子胜说,目前,九绵高速、广平高

  速正加快建设,中遂高速开工在即,G5成绵高速扩容、绵苍高速正在挂网招商,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公里,通车和在建高速总里程达到620公里。

  “我市先后与成都市、德阳市签订了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目前已初步实现成绵间动车公交化。”市发改委副主任岳辉表示,将结合绵遂内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绵阳动车检修所规划建设,并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保持密切沟通,适时加密动车班次。

  今年1月5日起,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后,绵阳站每日开行动车数将逐步增加14对,最终达到51对,单边动车平均18分钟一趟,最短间隔5分钟。

  与此同时,航空运输也持续发力。绵阳南郊机场新增航线10条、总数达到57条,2018年累计实现民航运输30254架次,运输旅客39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1.2%。

  “对外开放通道的不断畅通,助推我市对外贸易投资平台加快建设,绵阳西尼可公司非洲投资贸易平台建设顺利推进;绵阳新未来公司在越南建设的东盟投资贸易平台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对接企业,带动我市服装纺织等产品加快走出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主动对接“蓉欧+”战略,壮大蓉欧长虹班列规模,支持绵阳外贸企业通过蓉欧国际班列开展返程货物贸易。

  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队伍、组织企业深耕国际市场,我市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结构逐步优化。2018年1至11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243.03亿元,同比增长134.1%;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103家,累计达1142家。

  搭平台招大商项目资金“引进来”

  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02亿元的威马自动驾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8亿元的诺思微系统基地项目……一个个项目落地绵阳,一笔笔资金涌向绵阳,折射出绵阳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有人口、资源、科教等诸多优势,但不沿边、不靠海,如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朋友圈”?

  ——这离不开开放的发展空间。绵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的务实合作。

  ——这离不开有力有效的平台。第六届科博会,中国商飞、中广核、腾讯等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来了;中电科、中兵装等13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也来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市场精确对接。同时,我市还组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省级平台活动30场。

  ——这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我市建立健全“一把手”招商机制、省市联动招商机制和“绿卡”服务机制,汇聚形成了全市招商引资的磅礴力量。

  “放眼全球,我们把‘来绵投资邀请’发到全球各地,今年在英国、德国、法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投资推广活动,让外国企业家找到了绵阳的坐标。”市投促局局长邓辉说,各驻外分局不断健全完善驻地招商资源网络,去年以来经认定并分配到各地的有效项目信息637条,成为全市招商引资在谈项目最重要的“源头活水”。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知名企业,始终保持招大引强良好势头。”邓辉表示,2018年1至11月,全市新签约项目314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78个。

  项目“引进来”,还要尽快“建起来”。我市坚持用心服务与强化督查并举,实施重点招商项目“绿卡服务”,提供“七有”精准服务,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早日竣工投产。2018年1至11月,全市国内省外履约项目541个、投资总额4017.29亿元,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683.01亿元、同比增长10.15%,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增量。

  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站在新起点,迈步新时代,绵阳正以更前瞻的思维、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创新发展活力,奋力打造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