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民间文艺家王浩天的乡村艺术梦想
2019-01-14 14:28:00 绵阳文明网

  2019年1月5日,是绵阳民间艺术家王浩天在绵阳三台一所艺术培训机构办的寒假班开班第一天。天气阴冷,他一大早便驾车从高新区赶往三台县花园镇。

  作为一名从事川剧变脸、金钱板演出的民间艺术家,王浩天计划可以在寒假班上物色几位表演苗子。

  2015年9月,王浩天与朋友在三台开办了以留守儿童为主的艺术培训结构。2017年春季,开设了包括川剧表演、金钱板、竹琴、四川清音等传统文化项目的非遗课程。几年下来,参加的学员寥寥无几。

  但是,王浩天并没有放弃。他希望用自己的坚持,让来自民间的传统文化,真正回归民间的沃土。

  乡村情结

  在三台花园镇一个偏僻的街道,王浩天所在的培训机构并不起眼。楼下的两间教室是临街的门面,金属卷帘门大开,寒风时不时扑进屋子,让几个孩子冷得忍不住跺脚。

  上午10点,教室里坐着不到20名学生,他们都来自花园镇农村及周边地区。教室前的黑板上,写着“非遗体验课”。讲台上,王浩天和同学们打过招呼后,拿起金钱板就敲打起来。几分钟后,他开始讲起金钱板的由来、艺术特征。

  台下的同学们听得似懂非懂,但难掩内心的兴奋。偶尔有附近的老乡循声而来,看到王浩天手上的几块竹板,神色淡然地说句“哦,金钱板”,随后就匆忙离去。几位围观的家长,则用手机录下视频,道:“这是四川土货,金钱板。”

  王浩天是三台县老马乡人,幼年到成都望江川剧团学习川剧表演和金钱板表演,先后师从翟国权、朱长贵。2001年,他进入一家单位上班,2007年4月辞职后,长期从事演艺事业,经常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文艺下乡惠民演出。

  2013年7月,王浩天随一家公益组织到三台农村参加慰问留守儿童的公益演出。“大人、小孩看得很投入。”他说,因而萌生了针对留守儿童开办文艺培训的想法。

  2015年9月,王浩天与几位朋友合办的艺术培训机构在三台花园镇成立。生源还不错,但他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2017年3月,王浩天说服合伙人,开设了非遗课程,包括川剧表演、金钱板、四川竹琴、四川清音,走公益培训的路子。他希望通过培训,一是让农村的孩子将来多一门谋生的手艺,二是让来自民间的传统艺术,能借此传承下去。

  文化之惑

  20分钟的金钱板体验课程结束,20名学生一窝蜂地涌向楼上的教室,没有一个人表露出想学习金钱板的意愿。

  现场一下子就冷清下来,但王浩天并没有在意。

  2017年确定开设非遗课程后,著名表演艺术家朱长贵、张徐表示,在王浩天进行基础培训后,承担金钱板提升教学,四川竹琴表演艺术家罗大春则主动承担竹琴教学,四川清音表演艺术家沈桂蓉承担清音教学。前辈们表示,以志愿者的身份前来义务授课,“没有任何报酬,连车费都是他们自己贴的。”王浩天说。

  2017年3月,春季班正式开课,但报名情况却不尽人意。“有3人选了川剧变脸,学习金钱板的有1人,四川竹琴和四川清音没有人报名。”王浩天感到遗憾的是,金钱板学员在开课一个月后就坚持不下去,自动放弃了。

  王浩天并不死心。

  “在多元文化的包围中,让人们重新认识传统文化,需要一个过程。”王浩天在此后的每一学期开班,都会到培训教室举行公开课,表演金钱板或者川剧变脸,有时候也请成都的老师前来“扎场子”,通过现场感受,增加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

  2017年秋季,川剧表演“还是那3个人”,而金钱板、四川清音、四川竹琴无人报名。2018年,金钱板学员有2人,另有3人报名学习川剧变脸,竹琴、清音依然没有人学。

  这样的情况,让王浩天一度很困惑,“还是环境的原因,几乎很少有人表演,让越来越多的人不了解传统文化了。”

  虽然想过放弃竹琴、清音这两门课程,但成都的老师们让他“坚持下去,不要放弃。”

  农民学生

  王浩天站在空荡荡的教室门口,沉默而淡然。远处忽然有人喊了声“王老师”,听到这个声音,他的脸上很快就被笑意包围了。

  这是王浩天的学生郑玉兰,今年52岁,三台县金石镇农民。

  自开设非遗课程以来,跟随王浩天学习川剧表演的学生几乎都是当地农民。2017年报名的3位学员中,有两人都是超过30岁的成年人。王浩天欣慰地说:“学习一年时间,基本上都能表演了。”

  郑玉兰从小就喜欢唱歌,近年来利用唱歌的特长参加寿宴、婚庆演出。2018年9月,王浩天到金石镇参加下乡演出时,郑玉兰被王浩天表演的《川剧变脸》吸引,演出结束后,她找到王浩天提出“想学习变脸”。

  王浩天觉得郑玉兰的年龄偏大,学习起来有难度,但他不忍心拒绝。那天,他送给郑玉兰一套变脸的脸谱和服装,讲了变脸的基础要点,让她在家里练习。

  变脸毕竟是一个技术活,郑玉兰每天晚上都在家里练习。有空的时候,也会到三台或者绵阳,找王浩天当面指导。三个月后,她基本掌握了变脸的技巧,虽然动作有点生疏,但这还是让王浩天惊喜不已。

  正是看到郑玉兰的变化,王浩天从心里默认了这位弟子。

  2019年1月5日,听说老师要到三台花园镇,郑玉兰特意从老家赶了过来,给老师展示自己最近几天练习变脸的视频。反复看了几次,王浩天说:“考验过关。”两人商定,在2019年春节期间,王浩天将正式收她为徒。

  这个消息,让郑玉兰忍不住一阵欢呼。王浩天长舒一口气,感叹道:“喜欢,就是传承的希望。”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