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2020,这些温暖瞬间擦亮“文明绵阳”底色
2021-01-21 10:40:00 绵阳文明网

  2020年,对于绵阳人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绵阳的大街小巷,我们被爱包围。一个个温暖的瞬间让这座城市充满着“人情味”。如今,再来回顾那些点点滴滴,每一份善意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善举都值得被记录。

  愿每个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点赞,平凡的绵阳人;致敬,身边的英雄!

  —事件一—

  2020年4月1日11时许,我市援湖北医疗队首批20名队员结束“逆行”返绵。警车开道,铁骑护航,绵阳用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平安归来。医疗队队员、三医院神经内科90后护士冯潇潇与阔别52天的老公紧紧相拥,这一刻,幸福和喜悦化作泪水,夺眶而出。

  【短评】幸得有你,山河无恙。绵阳医疗队队员奔波在武汉抗疫一线,为患者带去温暖和希望。这个拥抱不仅只有爱情,还代表着家乡父老对英雄的敬意。谢谢你们,为爱逆行!

  —事件二—

  2020年3月5日上午9时40分,两位衣着朴素的八旬老人走进农行绵阳涪城支行高水分理处,捐出10万元用于湖北疫情防控。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其姓名,老两口笑着摆了摆手。完成善举后,他们相互搀扶,慢慢走出银行大厅。

  【短评】大爱无言。耄耋老人的善举让当时处于疫情“乌云”下的湖北感受到了温暖。有了这份“八方支援”的袍泽之爱,中国抗疫岂能不胜?

  —事件三—

  2020年4月8日上午8时左右,德阳东湖公园内,一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危急时刻,绵阳24岁姑娘王亿新立刻上前,对其采取心肺复苏的手法连续急救20分钟,终于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短评】反应迅速、果断专业。王亿新的举动不仅彰显出善良,更让社会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正确选择,“扶与不扶”有了最好的答案。

  —事件四—

  2020年5月28日晚9时20分,几名小朋友站在海珂三千城小区外一茶楼下玩耍。突然,一扇玻璃门倾斜倒下,市民蒋艳冲上去用双手撑住玻璃门并用身体支撑形成三角区域,最终,小朋友们脱险。

  【短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蒋艳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让我们看到了母性的光辉和人性的本能。她托举的不仅是一块玻璃,更是孩子们的未来。

  —事件五—

  2020年8月4日上午10时许,城区东方红大桥上一位年轻姑娘站在护栏外想要跳河轻生,配送骑手黄何正巧路过此地。来不及多想,黄何踮着脚尖将身子探出去,死死抱住女孩,在众人的协助下,终于成功将女孩营救。随后,黄何悄然离去。

  【短评】该出手时就出手。黄何的义举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挽救了一个家庭,勇敢、果断,这是黄何应得的评价。

  —事件六—

  2020年8月28日下午,绵阳游泳爱好者马德录正在东方红大桥下休息,突然江中传来一落水男子的呼救声,马德录急忙起身救援。落水男子抱着马德录递过去的游泳漂包,避免了被水冲走。随后,马德录又与其他人一道,将男子救起到江心沙洲。

  【短评】从东方红大桥下到富乐大桥附近,一场由绵阳游泳爱好者支撑起的爱心“接力”让落水男子获救。一次善意的举动、一场配合默契的营救,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精神,也让这座城市充满爱和希望!

  —事件七—

  2020年9月6日下午,涪城区涪卫街,一小伙因突发先天性疾病倒地,路过的两位大姐跑了三家药店为小伙买到了氧气瓶并为其按摩手部,最终,小伙渡过难关。

  【短评】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因为她们的举动,让绵阳这座城市更加美好和温暖。绵阳大姐,好样的!

  —事件八—

  2020年9月19日下午,一名老人和6岁的孙子正在鱼塘边垂钓,小孩不慎掉入鱼塘中,对岸一名男子跳入水中救起落水小孩,他就是绵阳实验高中的高三老师向玉泉。

  【短评】他即将年满50岁,面对落水小孩没有丝毫犹豫,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跳水救人。向老师,身上彰显出绵阳人的善良与勇敢,为人师表,他为学生树立了榜样。

  —事件九—

  2020年12月3日凌晨时分,一位孕妇和母亲乘坐出租车前往三台县人民医院。当车行至杨家镇附近时孕妇羊水破裂,小家伙呱呱坠地,出租车司机朱师傅立即将车掉头,顺利将产妇和婴儿送达中心医院。

  【短评】朱师傅带来的感动是冬季的一抹暖阳,善良是本能,更是一种选择。每个人都有悲悯之情、乐善之意,面对即将临盆的孕妇,朱师傅从容应对,在绵阳街头上演了一出暖心的“速度与激情”。

  —事件十—

  2020年12月15日中午11时25分许,在车来车往的花园立交桥桥面,一位步履蹒跚的八旬老人正逆向行走,汽车飞驰,老人随时都可能出现危险。紧急时刻,一辆牌照为川BS7581的小轿车停在老人身边,车主刘金伍下车,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上车并安全送回家。

  【短评】这是一次温暖的决定,车流中,刘金伍的举动让人倍感温馨。他呵护的是一位老人,唤醒的却是无数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愿每个无助的老人,都能被善意环绕。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