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梓潼县宏仁镇:深入实施五大行动 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2020-07-28 16:59:00 绵阳文明网

  梓潼县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础改造、产业富民推进、文明乡风培育等“五大行动”开展以来,宏仁镇按照当地实际,主动探索实施“1234”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乡村风貌,积极发展富民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全国文明村宏仁镇金宝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正在对街道进行清扫。据了解,为确保街道整洁,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当地党员志愿者定期对街道进行清理。金宝村不仅街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整理的井井有条,每户都摆放有分类小垃圾箱,该村以户为单位将垃圾进行分类,由镇、村集中对分好类的垃圾进行处理,没有了随处乱丢的垃圾,让村容村貌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培养了村民文明乡风,还提升废物利用率,一举多得,村民们对此非常支持。

  金宝村村民白海林说:“环境整治好了,老百姓也少生病,看到也比较舒服,大家出来游玩,心情也好,空气也新鲜,对大家都有很大的好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以身作则,把自己门前屋后的环境保持好,而且还要带动周边的老百姓把环境整治的更好一些。

  今年以来,宏仁镇按照梓潼县委、县政府“五大行动”要求,通过“三清两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引导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贯彻落实全县“五大行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宏仁镇主动探索实施“1234”工作机制,即一项承诺: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并公开作出承诺;两个改变:改变群众垃圾乱弃、生产生活环境脏乱差等不良生活习惯,改变厕所无害化处理不达标现状;三支队伍:成立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志愿队、“小手拉大手”家庭示范户队、检查评比队伍;四分类:把垃圾分为农作物和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分别设置垃圾箱并采取不同的转运处理措施。为充分调动各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科学指导、全面评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宏仁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积分换物品,评选最美家庭等方式,激励老百姓主动参与。

  与此同时,宏仁镇深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做优“生猪+蜜柚”主导产业,做大优质粮油、水稻制种、优质禽蛋、中药材四大优势产业,培育金宝李和生姜等特色产业。全镇形成金宝-五星-双金3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白云“生猪+蜜柚”生态循环产业园、五面-长安1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白云2500亩优质生姜产业园区、石台3000亩泡菜原材料基地五大产业园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宏仁镇人大主席杨梓健说:“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贯彻县委五大行动工作要求,通过镇村共同努力,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五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共建我们美丽家园。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