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江油:曾经三线建设者 如今“疫”线护卫兵
2020-02-20 11:24:00 绵阳文明网

  曾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响应国家号召,背上行囊,离开家乡,从上海、湖北、东北等地聚集到西南小城江油,只为为祖国锻造钢铁长城,他们是支援三线建设的奋斗者。

  如今,疫情当前,同样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安居家中,而是带着对大家的牵挂,来到街头、楼宇、市场进行劝导、排查、宣传,只为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他们是防控“疫”线的战斗员。

  他们就是江油市三合镇北二社区“三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他们90%来自曾经的长钢建设者,平均年龄60岁,其中最年轻的50来岁,最年长的近76岁。年轻时,他们建设三线;年老时,他们守卫“疫”线。北二社区“三线志愿服务队”以小区党支部为依托,分为4支“三线志愿者服务小分队”, 每只小分队有志愿者20人左右。27号收到社区党委号召后,“三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和社区工作者一起,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三线”志愿服务小分队

“三线”志愿者入户排查

“三线”志愿者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值守

  疫情爆发之初,“三线”志愿者们每天都要挨家挨户,配合社区工作者上门入户,排查外来人员。由于人手有限,加之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每天不知要上上下下多少次,大家都怕志愿者们吃不消。但“三线”志愿者不仅没有喊苦说累,更是在路上兴致勃勃的讲起了当年挑灯夜战建设长钢的故事鼓励大家,78岁的陈杰阿姨说:“虽然这样爬楼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三线志愿者,在退休后还能做有益于社会的事,尽一份社会责任,我感到有意义,我活的很充实,我觉得很快乐。”

  疫情爆发以来,“三线”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走街串巷,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但期间仍有许多居民对此表示不理解,甚至反对:“我每天都要出去散步,你不让我出去,那我生病了怎么办?”“我每天都要遛狗,狗不出去乱叫怎么办?”“我要去看朋友,你凭啥不准我出去”……志愿者们天都要面对种种反对的声音。同心小区第二志愿者分队长吴承华与队友陈杰等人总是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的劝慰大家:“现在是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不让出门,是为了大家和家人的健康安全着想。大家要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都老老实实在家呆着,才能截断疫情传播途径,现在我们要一起共克时艰……”志愿者们苦口婆心的劝说慢慢得到了居民理解和支持,外出活动的人少了,志愿者们的心这才放下。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定点设卡,实施全封闭管理势在必行。但北二社区绝大部分是典型的“三无小区”,四面没有围墙,全封闭管理值守难度大。“三线”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在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的6个小区进行轮流值守,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们严查一切外来人员、车辆,劝阻串门、闯卡、探亲访友等100余人次,劝离非小区外地车辆40余辆。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管理真好。

  执勤期间,医院小区党支部书记、“三线”志愿服务队队长程志兰同志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导致感冒引发鼻炎加重,大家多次劝她回家好好休息,可是她却说:“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医院,只要我还能坚持,我绝不退缩,如果哪天确实我倒下了,再回家休息。”就这样,她依旧每天和小区自治委员会张云武主任坚持在卡点执勤不换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三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却说,这些只是一些“小事”,是他们应该做的,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还能发挥余热,为大家为社会做点事就很好。在他们的感召下,在家大学生、暂时无法复工的在职青年、退休职工等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传承三线精神,弘扬三线文化,战“疫”,我们在一起。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