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平武:全方位为防“疫”护航 助力复工复产显担当
2020-02-24 12:37:00 绵阳文明网

  目前不少企业及农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而此时的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平武县各部门、乡镇及企业推出了一些列有效安全防护,更好实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抓实“厕所革命”助力防控阻击战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平武县新(改)建公共厕所300座,新(改)农村卫生厕所23000座。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平武采取明责任、勤保洁、广宣传、严检查的方式,抓实“厕所革命”,提升城乡厕所卫生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明责任,构建厕所管理责任网。县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公共厕所消毒工作的通知》,按照行业归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住建局负责县城公厕、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沿线厕所、文广旅局负责旅游景区景点厕所、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村厕所的责任。乡镇负责辖区内厕所的具体管理,把任务、责任分解到村(社区),采取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责任人定点的方式,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勤保洁,阻断新冠肺炎传播源。严格落实公厕每天“两消杀、三保洁”制度,实现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广宣传,提升厕所防疫知晓度。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日常管理、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严检查,推动厕所防疫见实效。成立暗访工作组,随机抽查厕所保洁、消杀及粪污处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采用“双通报制”,即通报行业主管和属地乡镇,并限定时间整改,确保厕所防疫不留死角。

  土城藏族乡:压实“三个责任” 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土城藏族乡成立乡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针对辖区安全生产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检查清单;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教育培训;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做到重大隐患不消除绝不复工复产。积极对接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统一复工复产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夯实验收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制定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邀请县卫生防疫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进行指导验收。进一步加强对已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切实履行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内部防控、切实履行职责,在复工复产关键阶段,运用信息化技术、专家咨询服务、点对点现场指导等手段创新监管,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县妇联:“三用三到位”参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平武县各级妇联组织合力做到“三用三到位”,落实落细家庭的政策宣传、联系服务、关爱慰问和精神抚慰等工作。县妇联向全县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印发《平武县妇联关于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方案》,号召全县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等深入家庭,特别是从鄂返平农民工家庭做好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帮助家庭正确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基层妇联组织实行 “妇联主席+执委+妇女群众”的工作模式,实行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排查、联系和服务等工作。县妇联发挥职能作用,开展“线上指导+宅家活动”模式,开展家庭厨艺、朗诵、书画、手工等各类音视频、图片作品线上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家庭丰富宅家文化生活;同时宣传一线抗疫先进典型,引导家庭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开展网上“送防控知识、送科学家教、送法律维权、送心理健康”等工作,广泛宣传惠民政策等。基层妇联组织与从鄂返乡家庭建立爱心连心卡,通过入户、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与隔离观察家庭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县民政局、县妇幼保健院迅速对接,疫情工作不忘关爱特殊群体。

  县卫健系统:吹响战“疫”号 打好防控战

  县卫健局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指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强化医疗卫生单位发热门诊管理,做好预检分诊,避免漏诊和误诊。成立医疗救治组、防控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工作督察组、信息上报组6个小组,统筹调度、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医疗单位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绘下疫情防控阻击“作战图”。启动24小时值守新型冠状病毒监测点工作制度,对外来人员一一排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反复培训,全力做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邓波 周文琴 龙梁欣 罗健)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