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四川盐亭: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正酣
2020-03-30 15:43:00 绵阳文明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连日来,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抓住重点区域、特定群体和关键环节,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首位,“把脉寻病因”、务实“准”帮扶、“对症下良药”,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产业要想发展好,精心管护是关键。当前,正值果树管护的黄金期,盐亭县大兴回族乡青峰村林峰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当地村民抢抓时节,忙着给蜜柚、杂柑施肥、修枝。村民何文润在种植基地里前后忙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合作社务工,算上土地流转金,目前,每年可入账近万元,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政策好,乡、村、合作社很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我们要勤快、要努力,才能多挣钱,把日子过好。”脱贫户何文润高兴地说道。

  林峰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核心成员101个,其中当地农民成员98人,占97%,栽种蜜柚、杂柑、柠檬、桃子、李子等经果树1500亩。据合作社理事长何林介绍合,2019年,蜜柚产量达300多万斤,产值200多万元,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参与劳动约30余户,仅劳务支出一项就达8万元。

  目前,合作社种植的蜜柚已成功注册嫘乡蜜柚商标,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将主营的蜜柚产业培育成为当地和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

  “我们合作社的下一步打算就是在我们唱响我们的品牌,同时要在提质增量高头要做好文章,要请进来专业的技术人员,同时也要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要在销售高头要建这个电商平台,要把我们的销售渠道要拓宽,要依托我们是国家级的传统村落,要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我们的现代农业要相融合,来提高我们产品的知识度,增加我们农户的收入。”说起未来规划,合作社理事长何林自信满满。

  青峰村蜜柚基地一片繁忙,金垭村山桐子产业园里也不冷清,园里几十名工人分散在各个地块正忙着栽种山桐子。

  据介绍,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年前,乡、村干部经过多方考察引进绵阳巨辉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多万元,在金垭村流转土地种植山桐子600余亩。同时采取林下套种的方式,在山桐子树下种植短平快、收入高的优质红薯。3月份是种植山桐子的黄金时期,村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准备了多台机械和50多号人在金垭村的多个地点抢种山桐子。

  山桐子属于优质高产的木本油料植物,生长快,结果年限长,3年开始挂果,盛产期长达70年。果油的成份构成是生产食用油和保健品以及生物柴油的原料,经济价值极高。除了能够产食用油外,它还能够产飞机燃油,提取柴油,还有一种医用价值的提取亚油酸和亚麻酸,5年后达到盛产期,每亩地能够达到产值7000、8000元钱。10年期的山桐子每亩地收入都在上万元。

  绵阳巨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明说:“山桐子3年就能挂果,为了让当地老百姓能够有尽快达到经济效益,我们就在下面套种优质红薯,这样能够让老百姓每亩在套种山桐子的同时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盐亭县大兴回族乡共有贫困户253户,554人,截至2019年底已全面脱贫,今年,乡党委、政府聚集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发展柑橘2300亩、柠檬700亩、藤椒800亩、核桃1000亩,确保贫困户脱贫后持续增收。同时,注重对农户在“扶智与扶志”的宣传上,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拔穷根”,在行动上“找出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脱贫攻坚在全乡镇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良好。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