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春暖花开季 产业发展忙——平武社会经济发展稳步恢复
2020-03-30 15:45:00 绵阳日报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曾被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的平武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连日来,正在加速重启——坝子乡八洞村天麻种植基地今年首批天麻被抢购一空;九绵高速平武段LJ11标段主桥墩柱全部封顶;电影《白马天堂》在平武杀青,预计今年年底上映……一个个标志着平武社会经济发展稳步恢复的好消息正从大山深处频繁传出。

高村乡美丽的油菜花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平武全县上下正在努力携手共克时艰,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化危为机,夺取‘双胜利’,推动平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平武县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因地制宜 不误农时抢春光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温度逐渐回升,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在平武县的各乡镇,村民们正抓紧时节,根据各个产业特性,下种、管护、采收,忙得不亦乐乎。

  “一锄头挖下去,刨开一层土,密密麻麻的天麻就像一个个吃饱了的地鼠一样钻了出来,捡都捡不赢。”又到天麻收获的季节,日前,在平武县坝子乡八洞村天麻种植基地,当地老百姓在平武百姓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纷纷进山收获天麻,忙得不亦乐乎。

  坝子乡副乡长唐甫成向记者介绍,八洞村原本是坝子乡的贫困村之一,这里层峦叠嶂,森林茂密。脱贫攻坚启动后,乡政府及帮扶单位、驻村干部积极引导,帮助当地农民精准选择致富门路,找准致富产业,发展高山天麻栽培,使当地农民逐渐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我们今年的首批天麻早已被抢购一空。随着种植技术日渐成熟,我们相信老百姓一定能把天麻产业这碗‘农家饭’吃得更香。”

  而在古城镇青羊村衢江——平武猕猴桃产业园内,种植户陈浩正在指挥农民对产业园进行除草和施肥工作。陈浩向记者介绍:“一般猕猴桃生长的环境海拔大约在600~800米,而青羊村海拔足足有1000米,再加上种植地点在山坡上,是名副其实的高山猕猴桃。”根据陈浩的估算,只要做好春季养护工作,今年产业园的猕猴桃产量将有望达到8万斤。

  古城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青阳村猕猴桃产业园作为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注重产品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扶贫效益。猕猴桃属于劳动密集型种植业,200多亩的猕猴桃产业园,人工需求量巨大,从前期的栽种、看护,再到授粉、采摘,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工,仅一般情况下的除草工作每天都需要20多人同时在岗,这对当地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增收帮助极大。

  提质增效 工业企业稳发展

  日前,在九绵高速平武段LJ11标厄里村特大桥施工现场,经过工人连续作业,大桥主桥墩柱于凌晨3点21分全部封顶,标志着主桥下部结构全面完工,为年度生产计划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九绵高速LJ11标位于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全长7.13公里,负责施工全线难度最高的桥梁和施工风险最大的隧道。厄里村特大桥作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83公里,主桥为刚构连续桥,全长210米,主墩为双肢空心薄壁墩,共有墩柱12根,其中3#墩柱为九绵高速全线最高墩,高达80米。施工过程中,项目面临着整体工作面狭小、便道难、风大、工期紧,地质复杂多变、环保压力大、条件艰辛,环境恶劣、气温极低、工作任务重等难题。

  面对困难,九绵高速LJ11标段项目全体职工不等不靠,领导班子积极带头,紧盯施工现场,把控关键施工环节,合理调配机械及人员,调整好施工工序,有序推进施工生产,确保了主桥施工安全生产零事故。

  与此同时,在平武县响岩镇的方云实业有限公司选矿厂车间,一台台巨大的机器飞快运转,一名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自复工复产以来,方云实业有限公司选矿厂积极优化生产方案,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兼顾环保生产,达产率已达到100%。公司总经理陈龙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并进行详细登记,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而这,仅仅是平武县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稳发展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平武县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企业自身实际,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在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前提下,采取强化防控宣传、强化网格监管、强化要素保障等方式,积极推动工业企业全面达产。

  此外,为了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有序恢复产能,平武县还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政务服务保障、减免房租支持、强化精准对接、加强对外联系”九个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全力帮助全县中小企业稳发展。

  农旅融合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周末踏青到哪里,豆叩茶园欢迎您!”连日来,在不少绵阳人的朋友圈里都能刷到类似的消息。虽然当下仍值疫情防控期,但是想要到平武县豆叩羌族乡采茶,一品乡村闲适情趣的人不在少数,为此,平武县相关部门做好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合理开放,注重农旅融合,有序推动茶园观光体验式休闲健康发展。

  据了解,在平武的平通、豆叩、锁江等清漪江流域乡镇,分布着超过10万亩的高山茶,成为全国稀有的高山大窝茶叶生产基地。近年来,平武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奋力推进“全域旅游”行动,把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探索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推介,每到采茶季,以体验为主的采茶制茶活动受到游客的青睐。锁江羌族乡皇庙村的康永春告诉记者:“将生态旅游与采茶、手工制茶体验结合在一起,走茶旅融合互动的路子,吸引了八方游客并带动了茶叶的销售。”

  目前,平武县小小的茶叶,正与乡村旅游、羌文化以及禅茶文化等进行着奇妙的化学反应,为当地百姓带来一幅美好图景。

  近日,在与广元市青川县一山之隔的平武县高村乡,盛开的油菜花吸引了不少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记者在距离高村乡政府不远的一片油菜花地里看到,不少游客身在油菜花田中,游玩欣赏,拍照纪念。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前往高村乡观赏油菜花的游客已达数百人次,在带动当地餐饮等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激活了平武东部农旅融合产业发展。

  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平武县坚持“绿色打底,生态先行”的发展思路,紧扣“一核四线”全域旅游布局,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连续几年上榜“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同时,平武大力发展生态信息农业,积极创建有机农产品示范县。

  “实践表明,农旅结合、生态旅游,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是平武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动机’,是助力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的‘动力源’,还是推动平武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日前,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记者 任露潇 文/图)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