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刮起“融合”之风 美丽乡村有底气
2020-06-05 16:41:00 绵阳文明网
 

  6月4日,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级驻绵新闻单位、市级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媒体走基层”活动走进中国羌城、大禹故里——北川集中采访报道。

  记者走进永安镇永明村看见整洁的村容村貌,当地妇女在文化气息浓厚的广场上愉快的跳着沙朗。曾经的永明村,是永安镇的反面代表,基础条件差、村容环境差、经济发展差、治安秩序差、群众习惯差的代表,没有水泥路、没有农业产业、没有保洁员,随处可见的是垃圾乱扔,游手赌博,邻里吵嘴……村民普遍是懒散的状态。

  现在的永明村,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发展兴旺,民风淳朴和谐,群众感恩奋进,整个村子呈现是一副欣欣向荣的画面。近年来,也荣获了省市县各级各类表彰,省级“四好村”、省级“三新”家园示范点、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5年以来,该村着力抓好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三新”家园、“四好村”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开设“道德评议堂”、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以志愿积分兑换为抓手,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同共抓,村民的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4个志愿服务中队,制定志愿服务清单,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全力创造邻里相帮,守望相助,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

  该村开设道德评议堂,聘请村内威望较高,公平正义,群众认可度好的老党员、退休教师、离职村干部、县级“五好家庭”为评议员,在村支部的领导下,按期开展道德评议会,评选“十星级文明家庭户”,在村内培育文明细胞,让文明新风在村内传播蔓延,让更多的群众受到感染,摒除不良陋习。

  北川将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相融合,依托脱贫攻坚“结亲帮万户 奔上小康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讲感恩、集体议发展“四讲一议”活动,强化“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相融合,通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民营企业共建文明实践点,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为文明实践注入“动力”。将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深化“三三四四五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运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实施“三羌共治”。将文明实践与文旅发展相结合,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大禹祭祀、羌历年、沙朗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乡村民俗文化活动展演等活动,提振群众的精气神。(记者 杨全春)

编辑:站点管理员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