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神奇!盐亭玉龙镇施“魔法”,成功唤醒沉睡多年撂荒地!
2020-06-22 13:36:00 绵阳文明网

  耕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耕地撂荒的发生,直接影响农业经济的正常有序运行。为切实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突出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玉龙镇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

  盐亭玉龙镇共有撂荒地千余亩,涉及14个村居,面积广、任务重、难度大。在刚接到此项任务时,大家都很头疼,毕竟很多荒地都已经闲置了几十年了,土地肥力下降,农村劳动力严重缺失都是不争的事实,让谁来种,种什么,如何恢复肥力,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王化志说道。

  虽然问题很大,但是工作必须要开展,只能硬着头皮上。镇农业服务中心作为全镇撂荒地整治的第一责任部门,主任许雄带领3名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进行调研和走访,着重对撂荒地的归属、大户种植的意愿、合作社代耕的情况进行了解。镇农业服务中心再结合玉龙镇情实际,制定出大力鼓励在家农户经营、严格取消撂荒耕地补贴、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利益分配、引进社会资本等四项举措。同时为了更加科学、高效、有序的推动整治土地撂荒工作,镇农业服务中心将临近交通主干道、地形平坦的龙门村、广向村两村定为玉龙镇撂荒地整治示范村,希望以龙门、广向两村为钥匙,重点通过对它们撂荒地进行探索和整治,形成一套符合玉龙的整治经验,由点及面,进而解开全镇撂荒地复耕复种的问题“锁”,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经过10余天的集中整治,龙门、广向两村的撂荒地已经初见成效。昨日在撂荒地现场看见,龙门村和广向村几名群众在约20亩撂荒复耕地上正进行黄豆播种作业,据了解,由于今年春播已晚,只能选择晚种晚熟的黄豆进行抢种,截止目前,两村撂荒地上已经播种上了黄豆。接下来,玉龙镇将紧紧围绕撂荒地整治、粮食扩面征收工作,坚决按照四项举措,再结合龙门村和广向村撂荒地整治经验,从而不断“唤醒”其他沉睡多年的撂荒地。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