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新村新气象 齐心促发展——三台县三元镇龙吟村调整注入新活力
2020-09-14 14:15:00 绵阳文明网

  “资源整合起来了,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了,产业也稳步发展,群众的收入也不断提高……”9月1日,记者来到三台县三元镇龙吟村,沿着拓宽的水泥路驱车前行,魏城河畔水清林茂,龙吟村中花草摇曳。谈起合村带来的好处,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永成打开了话匣子。

  资源共享 乡村发展添活力

  “以前两套班子两个办公地点,公共资源浪费不说,干啥子事情都受到限制。”张永成告诉记者,龙吟村由原龙居村和原龙吟村两个省定贫困村合并而成,合村后,村办公室设在距离交通干线较近的龙吟村,村民们办事更加方便,还能共享服务资源。

  共享公共资源,也共享发展治理经验。张永成担任龙吟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现在全村面积7.01平方公里,6个组共1836人。村民增多了,治理的难度也增加了。”张永成说,虽然自己有多年村干部工作经验,但在处理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时,他还要和原龙吟村支部书记雷兴高“商量着来”。

  从村主任到村书记,雷兴高在乡村治理颇有一套,也深得村民们的爱戴。“现在不担任书记了,村里有事情我得帮衬着。”雷兴高说。在全村推行文明道德建设,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方面,雷兴高总有好的意见和建议。

  原龙居村农业产业单一,但林地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原龙吟村紧邻魏城河,适宜发展生态旅游。“合并后,产村一体化发展能力增强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打造更加便利。”张永成说。

  让张永成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条路的变化”。此前,为方便村民出行和发展产业,龙吟村准备修建一条3.7公里长的产业道。该产业道连接绵盐、三盐省道和绵遂、绵西高速,对打通制约村级发展瓶颈有重要作用。主体完工后,原来两个村的交界处却一直无法完工,主要是涉及两个村的村民的山林和土地赔偿。合村后,村两委一方面积极协调县交通局争取项目资金,一方面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先后完成180余户村民山地和林地处置工作。工程施工过程中,不但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鼎力支持,也没有发生补地、青苗费等相关纠纷,为道路的顺利修建打下了好的基础。

  党建引领 干事创业有激情

  为了让这两个“弱者”合体后变强,三元镇党委根据实际,摒弃惯例,打破身份、年龄、职务、“一编定终身”“论资排辈”等制约,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环境,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龙吟村有党员80人,合并前两村干部16人,平均年龄53岁,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占多数。“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推进吃力。”张永成说,一些党性强的老同志想干事,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些党员做事敷衍,导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级发展相对落后。

  合村后,龙吟村设置村干部4人,社长6人,平均年龄41岁,文化程度显著提高。班子成员拧成一根绳,努力学习,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入户宣讲政策法规,了解老百姓急需解决的诉求,汇集民意,集体协商,向上争取,下沉纾困解难。

  90后陈梦思是村文书,是该村年龄最小的“村干部”,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去年,她和家人一起发展水产养殖,并养殖跑山鸡,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三元镇根据撤并后改革发展任务和管理服务范围,加快释放两项改革在顺向调整优化、降低行政成本、促进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改革红利,推进事合、人合、心合。

  双向合力 产业发展显生机

  龙吟村南北走向13.5公里,北接盐亭高渠镇,南接三台石安镇,魏城河流经全境。以前两个村只有一个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单一,群众主要是传统种植和务工收入,脱贫后,全村人均纯收入0.9万元。

  如今,村里建起了种养殖、土地、劳务和集体经济股份等专业合作社,村民们采用土地入股、劳务支出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致富产业。

  在该村山地麦冬种植基地,株株麦冬蓬勃苍翠。通过改良土壤,优选品质,这里已发展了60亩的麦冬科技示范片。示范片修建了蓄水池,将清清魏城河水提灌入山中,滋润麦冬茁壮成长。

  据了解,通过组建合作社,整合村里的山、水、林、田,形成集中经营管理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李子50余亩、山桐子100多亩、果桑80亩、鲈鱼养殖面积50多亩,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拓宽了村民稳定增收渠道。

  为发挥交通地缘优势,龙吟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我们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和旅游产业,搞油菜花节,发展近郊游。”张永成告诉记者,今年,村民李燕飞返乡发展民宿,目前已试运营。

  同时,该村积极承接魏城河上游旅游观光产业集群建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康。站在该村一组居民聚居点,清澈的魏城河水倒映青山,100余米的索桥横跨河上,景色旖旎,好一幅山青水美人安乐的乡村画卷。(来源:三台文明办)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