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羌山遍开文明花!北川多措并举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 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2020-10-09 09:54:00 四川文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特别报道——

  村容环境整治、星级文明户评比、城乡精神文明共建……在绵阳北川县,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释放出无穷活力,充溢着无限生机。

风景如画的桂溪乡渭沟村

  近年来,北川县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狠抓各项落实,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力促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典型示范引领让百姓“动”起来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辉,全国最美村官肖琳,全国十佳美德孝心少年任芳芳,全国美德孝心少年李瑶、段翔,“中国好人”任昌会……在北川,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这都得益于北川不断深化感恩教育活动,切实推进村民自治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永昌镇高安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墙

  以文化院坝、密集院落为载体,集中制作了一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宣传画和展板,向群众传递正能量;利用农民夜校、院落会、坝坝会邀请“道德模范”“致富能手”“新乡贤”从自身角度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等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育”出了新农民。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群众生活方式转变,使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常开常鲜。

  扮靓环境让农村面貌“美”起来

  走进北川擂鼓镇南华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从踏入村子开始,便有绵延至村尾的水泥路铺道,道路两边树木林立,鲜花绽放。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和尽责的保洁员,让这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

  南华村只是北川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围绕“家园、水源、田园”大力实施清洁工程,北川县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改厨、改厕、建院坝、硬化入户路工程。同时,北川围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等内容编写了“乡村清洁打油诗”,培养群众爱护清洁习惯。

美丽乡村——擂鼓镇南华村

  北川坚持“规划引领”,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在村庄布局、院落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一步一景、一院一主题、一村一品,城乡结合部体现出“组团式•微田园”特点;高寒山寨体现出“小规模•生态化”特点;黄金旅游线上的村寨体现出“羌族风•聚居化”特点。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北川通过坚持生态引领,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划定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列。

  移风易俗让乡村风气“好”起来

  北川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好村风、好家训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各行政村建立“一约三会”,推动移风易俗。有针对性地制定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标准细化量化,依托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来互评互议,设立“道德红黑榜”褒扬文明新风、反对不文明行为,实现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推动形成喜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深入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并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广泛宣传,树立时代楷模。同时不断推进村级文明创建,举办“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等评选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

  伴随着乡风文明建设的鼓点,北川已建成4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13个省级“四好村”、13个省级“三新”示范点,并被列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单位,连续三年受邀参加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并作经验交流。

  文化惠民让广大村民“乐”起来

  每当夜色初降,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高安村的文化广场就准时响起了音乐,村民们跟着领队跳起了坝坝舞。除了文化广场可以给村民提供健身娱乐外,如今村里还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景观墙等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文化惠民让乡风更文明。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孝老爱亲、文明旅游劝导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羌歌羌舞、诗歌书法培训。村级农家书屋向群众定期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实现镇村全覆盖,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村级农家书屋向群众定期免费开放

  北川坚持文化引领,从完善文化阵地入手,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农村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在打造“书香村寨”的基础上,还开展“送文化”活动,把优秀的电影、戏曲、文艺演出送给农村群众,开展“种文化”活动,培育羌族文化领头人和本土文化人才队伍,强化民俗文化传承活动,举办羌绣、口弦、草编培训班,组织农村群众唱羌歌、跳羌舞,大力传承和弘扬羌族文化,让文化和文明在乡村扎牢根基。 

  同心掬得满庭芳,最是文明花开时。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文明创建活动稳步开展,伴随北川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一幅富裕、文明、和谐的壮美画卷,正在这片广袤的禹羌大地舒展开来。(四川新闻网记者 杨宗友 图据北川县委宣传部)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