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平武:白马藏族文化展演 喜迎国庆中秋
2020-10-09 15:34:00 绵阳文明网

  喜迎国庆华夏美,欢度中秋人团圆。9月28日,平武在县城报恩寺广场举办以“月圆中秋、感恩奋进”为主题的2020年庆国庆中秋白马藏族文化展演活动。

  展演现场,白马藏人用歌舞的形式展现他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场景,有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市级非遗项目《大刀舞》《猫猫舞》和白马原生态歌舞,更有传承百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曹盖》。白马藏人对自然山水的敬仰和崇拜,充分展示了白马藏族文化的神秘魅力。

  游客侯伟说:“我是绵阳三台上来的,专门带小朋友来玩,然后听到平武报恩寺广场白马人在搞活动,我觉得这个很不错,希望以后能够多看到这种原生态的东西。”

  白马藏族文化是平武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白马跳曹盖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茨旦吉首次在报恩寺广场进行表演,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展演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白马藏族文化。

  白马跳曹盖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茨旦吉说:“今天在这参加这个庆国庆迎中秋的活动,我是第一次在报恩寺这边表演,我觉得这种活动能把我们白马文化中比较实质性内容的东西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

  展演中,舞蹈《泽泽泽姆热》《背水姑娘》《白马姑娘》,歌伴舞《姑娘》,民谣弹唱《故乡》等节目充分展示了白马藏人浓郁的民族风情,生动活泼的歌舞,表演神秘精彩而又独具特色,营造出不一样的节日氛围。

  现场观众胡关雪说:“我在街上陪娃儿耍,听到报恩寺广场上很闹热,说是有白马藏族人在那里在庆祝国庆中秋,然后就过来看到白马藏族人表演了很多节目,我和娃儿都很喜欢看。”

  被誉为“白马公主”的达娃卓玛带来的《这里是熊猫唱歌的地方》,描绘出了白马藏人与大熊猫和谐相处的图景,也坚定了自己对白马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信心。

  演员达娃卓玛说:“这次活动对我们传承和发扬白马藏族文化是一个极好的形式,所以我也愿意积极地参与,为白马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一份力量和一份贡献。”

  在展演现场,许多的白马藏族群众驻足观看,看到自己的民族歌舞表演,他们十分激动。

  现场观众田友明说:“我也是白马人,我很高兴我们白马的祭祀、拜神、大刀舞这些舞蹈在今天表演给现场的父老乡亲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更加了解我们白马不一样的风俗习惯,也希望我们白马的未来更加美好。”

  本次活动是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举行,现在也是平武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歌伴舞《黄河黄》,舞蹈《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爱你中国》《快乐的锅庄跳起来》等平武各族群众带来的精彩节目,表达了平武各民族群众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县文联秘书长付艳说:“通过这种活动让我们各民族都能够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化为民族的文化自觉,也希望在这个活动当中各族的人民在一起开心快乐地唱歌跳舞,然后增进民族之间的互相了解,加强我们各民族的团结。”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