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绵阳市开展“消防安全日”主题活动
2020-11-10 15:03:00 绵阳文明网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心中,绵阳市各单位举办了丰富的“消防安全日”主题活动。

  萌娃探班消防队 酷犬奇兵大揭秘

  在11月9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绵阳搜救犬基地迎来了100名身着小小消防服的小朋友,5名训导员带着他们的搜救犬,为萌娃们献上了一段默契满分的完美展示。

  搜救犬刀锋和阿诺在训导员的指挥下表演了障碍翻越,“走!”训导员手臂向前一挥,阿诺讯速地冲了出去,依次翻越障碍,赢得阵阵惊叹。

  随后训导员王焕指挥搜救犬可可向孩子们展示了“服从”科目,“坐!卧!立!叫”,伴随着训导员的口令,可可精确地做出了各种姿态,展示了属于它“酷”的一面。

  最后一个项目是废墟搜救演示,搜救犬刀锋在孩子们的注视下,换上装备蓄势待发。伴随着训导员的口令,刀锋冲入废墟中,不到30秒钟就顺利找到了“被困者”!由于寻找速度太快,孩子们意犹未尽。在场的消防员临时设置环节,亲自充当“被困者”,大约1分多钟后,刀锋经过反复搜索,终于确定了被困者位置,它攀立在石块上,发出叫声示意,大家不停地鼓掌,发出阵阵赞叹。活动中,消防员叔叔还为孩子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

  大手拉小手 消防知识进校园

  为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新队伍、新形象、新作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11月9日上午,科创区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玉泉路小学举行。玉泉路小学全体师生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师生们的实际生活经验,设置了火灾扑救等形式多样的消防体验和演示项目,包括细水雾灭油桶火演示、家庭油锅火灾扑救演示、机动链锯切割木材演示、荷马特及钢筋速断器使用演示、背负空呼器10米往返跑体验、原地着战斗服体验、水带连接体验、器材装备展示等内容。在老师的组织下,1000余名学生从各个办公室、教室及人员活动场所,有序按照预定逃生路线撤离到学校操场安全地带。

  “我们不能在家里乱用火,春节放鞭炮必须在爸爸妈妈的监护下进行。”小学生李虹霏说,本次消防演习,让我们学到很多生活中的安全常识。

  下一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以不同的形式,陆续启动各项火灾防控宣传,使广大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参与消防宣传教育,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企业安全责任 专职消防队揭牌

  绵阳市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9日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暨专职消防队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市消防救援支队、四川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丰谷酒业专职消防队揭牌。专职消防队的正式成立,标志着该市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丰谷酒业组建这样一支“有规模、有装备、有战斗力”的消防队伍,既是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企业担当,同时也体现了企业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持安全发展的具体举措。

  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专职消防队营区建设、装备建设情况,观摩了专职消防队应急救援技能演示和实战演练。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实战演练进行了业务指导。

  目前,该专职消防队拥有独立的营房、训练塔、篮球场和相关辅助训练设施,功能用房1900平方米,室外训练场3000平方米,配备了泡沫消防车2台,配置了21名专职消防队员。企业专职消防队将统一纳入辖区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体系,在消防救援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完善“联训、联勤、联战”工作机制,以规范化管理和科学训练促进战斗力提升。(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