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平武“藏羌彝走廊”民族风情多姿多彩
2020-11-16 10:28:00 绵阳日报

  茶香大会 民俗活动魅力无穷

  11月15日是农历十月一日,也是羌历新年。跳萨朗、采冬茶、庆丰收、祈平安……随着“2020绵阳(平武)羌历新年茶香大会”拉开帷幕,平武县豆叩羌族乡茶香村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来自该乡15个村及社区单位的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共同庆祝羌族新年。

  舞蹈、独唱、对唱、三句半、扇子舞,动感的羌族音乐,悠扬的山歌对唱,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将庆祝活动掀向高潮;推杆、骑马马、丢窝窝、跳背篼,别具特色的民俗运动展开,羌族乡亲与游客不分你我,各自为队伍而“战”,现场的加油呐喊声起此彼伏,精彩不断。

  羌历年是羌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随着羌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这个传统节日近年来备受关注。特别是作为四川“藏羌彝走廊”北段黄金线城市的平武,羌乡群众更是热情似火。豆叩羌族乡是平武县羌族人民聚居地,全乡有羌族群众11000多名。当地通过打造成茶香小镇,发展以茶叶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带领当地群众每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农民艺术节民族歌舞风情无限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任露潇)11月13日,以“勠力同心谋发展·共话小康庆羌年”为主题的平武县旧堡羌族乡第四届农民艺术节暨羌历年文化庆祝活动在旧堡羌族乡举行。

  “喝了酒敬天,风调雨顺;喝了酒敬地,国泰民安;喝了酒敬神,五谷丰登;喝了酒敬客人,人人长寿。”当天上午,旧堡羌族乡的羌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在释比老人的指引下,举行了庄严隆重的羌族传统祭祀活动,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祭祀仪式后,就是载歌载舞的庆祝活动。《金色羌寨等你来》《萨朗姐》《羌红》等一个个精彩的羌族歌舞表现了羌族人民热情好客和羌族儿女奋发向上、热爱祖国的民族心声;羌族非遗文化展演上刀山、羌族原生态歌曲等表演,充分展现了羌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白马藏族同胞也来倾情助阵,《白羽毛》《谁的帐篷》等白马藏族歌舞表演体现了平武多样的民族文化和风情特色。活动最后在《羌家姑娘采茶忙》的舞蹈中结束。台上精彩,台下欢呼,现场洋溢着喜庆、祥和、感恩、奋进的氛围。(记者李春梅)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