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三台倾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01-19 10:13:00 绵阳日报

  “现在办事方便不说,还特别快捷!”“态度好,效率高!”近日,在三台县芦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村民们对工作人员热心周到的服务和办事效率连声赞叹。

  “两项改革”后,针对镇村人口、面积“双倍增”,便民服务半径拉长、服务覆盖“缺位”,群众需求增多、服务供给“吃力”等问题,三台县以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以服务事项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探索构建顺畅高效的便民服务运行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立足“基层事情基层办”织好服务覆盖“一张网”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芦溪镇紧扣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通过审批权限下放,办事力量下沉,办事窗口减化,申报资料减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效。截至11月底,全镇办理便民服务事项36619件,同比增长61.2%,办理行政审批事项765件,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新增县级委托下放个体工商户登记、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36项、公共服务事项50项,中心审批和服务事项总数达116项。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增加至18人,同时组建46人的村级民事代办队伍,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将原来17类窗口整合为“综合咨询窗口、综合受理窗口、综合审批窗口”3类综合窗口,并实行首席代表制,增加现场办结率。同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通审批专用网络,所有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并增设“掌上办、提前办、延时办、上门办、预约办”等个性化服务方式,实现“企业吹哨、干部报到”,全镇便民服务工作群众满意率由去年的96.7%上升到99.7%。

  两项改革以来,三台县着力构建适应镇村建制新布局与人口流向新趋势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便民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力,确保两项改革后“服务不减、能力不弱”。搭建起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为主,被撤并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被撤并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为辅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形成一体化、多维度的镇村便民服务网络,“60分钟服务圈”全面形成。

  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指南、有台账”的六有要求,该县规范建设基层便民服务平台。明确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面积不少于100㎡标准,配齐互联网系统、多媒体电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必需设备,设置咨询导引区、综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办事等候区4个功能分区。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原有窗口为“综合咨询窗口、综合受理窗口、综合审批窗口”3类窗口,在窗口外增设综合咨询岗,为办事群众提供无差别咨询导引服务。推动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通过亲民化改造、特色场所改造等方式,将村级便民服务室打造成综合性服务场所。

  为建好服务队伍,三台县采取“减县补乡”办法,推动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充实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乡镇便民服务工作力量由原来每乡镇平均4.5人增加到9.2人,增长104%,保障了基层事情有人办。同时,选优配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由县政务中心统一指导培训,各站办所人员作为后台给予业务支撑;加快村级民事代办队伍建设,探索采取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补贴等方式建立代办员激励机制。

  2立足“基层办事更方便”搭建服务标准“一条线”

  走进潼川镇机关便民服务中心大厅,14个低柜台无遮挡的服务窗口一目了然,前来办事的群众来来往往,笑容满面。

  潼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艺介绍,潼川镇辖区常住居民达20多万,以往群众办事“楼上楼下跑断腿”,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该镇立足基层,从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入手,聚焦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优化升级机关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的基础上,搭建以10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辐射点,13个农村便民服务站为补充的闭环网络,一举解决了以往由于人口众多,导致便民服务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乡镇属地管理事项多、机构编制人员少,“权小责大”堵得乡镇干部窝心、“多头办事”跑得镇村群众烦心的问题,三台县通过明确事项清单、规范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高乡镇为民服务的便利性和品质度。

  今年以来,该县全面梳理农村宅基地审批、个体工商户登记、林木采伐许可等群众常办36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将城乡低保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医疗报销等80项公共服务事项与12项村(社区)代办事项下放乡镇,乡村可办高频事项达128项,基本实现“村民不出镇(村)、就能办成事”。

  为提升基层便民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效率化水平,该县制定实施乡、村便民服务工作规范,把各项办事程序、办事须知、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公布于众,做到“告知一口清、一纸明”,并逗硬考核便民服务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接件代办制,细化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群众办事时间缩短45%以上。

  为贯彻“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三台县将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延伸至镇村,拓展网上办事功能,创新搭建基层便民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网上专区,全面推行基层高频事项“不出村办理”,创新开展“提前办、延时办、预约办”和办事窗口首席代表制,实现群众办事“一次申报、一次办结”“一网通办”,同时为基层群众办事提供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和免费帮代办服务,切实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

  3立足“交办事情必办好”强化服务考核“一把尺”

  “现在的社区建有便民服务点,办事特别方便。”在金石镇黎曙便民服务点,前来咨询土坯房改建补贴政策的马秀兰老人说。

  工作人员赵俊介绍,村民多来咨询社保、医保等关乎切身利益的事项。工作人员能现场处理的就及时处理;不能现场处理的就帮助联系相关部门。“乡镇区划改革调整后,该中心设置了行政审批、退役军人、农民工服务等17个窗口,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打造阳光政务。”镇党委书记张太海说。

  两项改革以来,三台县健全完善镇村便民服务监督机制,用好考核评价“一把尺”,打造阳光透明政务。通过实行程序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结果公开,建立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实时跟踪办理进度,形成“一项具体业务、一名领导负责、一个专人跟进”的无缝责任体系。

  为压紧压实任务,该县明确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责任追究制、代办服务制、信息公开制七个日常考核制度,通过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暗访,对日常数据错报、工作逾期等问题开展即时督查并限期整改。同时,制定日常考核、责任追究等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召开现场会、点评会,组织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围绕业务办理速度、困难问题解决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等进行现场考评,年终全面考核,并将结果作为干部职工个人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周林杰 刘玉明 文/图)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