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盐亭全民共建 激活文明“细胞”
2021-02-19 10:59:00 绵阳日报

  牛年新春佳节之际,盐亭县精神文明创建捷报频传:

  经中央文明委评选,该县高渠镇白虎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凤灵街道新西街社区的王晓红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经四川省文明委复查,盐亭县继续保留“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云溪小学继续保留“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

  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时,巩固强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盐亭全县干部群众一直在路上!

  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盐亭县注重公民道德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人物、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廖云获评“扶贫担当”四川好人,蒲战武获评“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杨先卫获评绵阳市第五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金光琼获评绵阳市第五届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王益波获评绵阳市第五届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虞仕国获评疫情防控“感动绵阳人物”,蒲洪建、杨会英等2人获评疫情防控“最美绵阳人物”;汪美盼、勾呈璐媛、程凤等3人获评绵阳市“新时代好少年”。

  与此同时,盐亭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倡树行业新风,重点推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高渠镇白虎村创成全国文明村、凤灵街道新西街社区王晓红家庭创成全国文明家庭,实现盐亭县全国文明荣誉称号零的突破;巨龙镇梓水村创成省级文明村镇,盐亭职业技术学校、玉龙小学创成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新建2个市级最佳文明单位、2个市级文明单位,2个市级文明乡镇、9个市级文明村,3所市级文明校园,8户市级文明家庭;新建4个县级文明单位,37个县级文明村(社区)、20所县级文明校园、10个县级文明家庭。

  精神文明的创建,离不开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的常态长效机制。全县建立志愿服务团体300余个,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实名注册志愿者8.5万余人。建设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点)230余个,杨先卫获评“2020年度四川省百佳志愿者”和“2020年度绵阳市十佳志愿者”。盐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获评“2020年度绵阳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开展邻里守望、法律援助、环境治理、文明出行等方面志愿服务项目达30余个,参与志愿者达8余万人次。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广泛开展“夏日送清凉”“走基层、暖冬行、爱传递”“礼遇模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细胞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盐亭县农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文明创建也是遍地开花。通过村规民约、卫生守则、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秸秆禁烧、污染防控等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将革除陈规陋习,抵制好吃懒做、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低级媚俗、宗族派别、涉黄涉毒涉赌等不良风气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利用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百姓说事点等阵地,邀请市、县级和本地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围绕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方面现身说法20余次,让村民交流感悟,激发向上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新的一年,盐亭县将结合实施“产业兴盐”战略,继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在创建工作中不断加强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切实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记者 陈元松 文/图)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