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扬帆起航 建设幸福美丽新安州
2017-05-26 13:37:00 绵阳文明网

  5月20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安州区首个自主建设项目塔九路顺利竣工通车,成为河东新区连接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一条关键空间轴线,加速推进安州区融入绵阳主城区;同一天,有着“城市绿肺”美称的辽安公园开园,不仅为城市带来了生机和绿色,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放松的好去处……撤县设区后,一幅幅均衡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安州徐徐展开。

  “‘安州’与‘安县’一字之差,却将安州区带入一个更为宽广的发展轨道,幸福美丽新安州正扬帆起航。”撤县设区一周年之际,区委书记廖雪梅如是说道。迎来“周岁”的安州,正从容不迫地蜕变成长:这一年,“同城化”大提速、工业“加速跑”、城市更宜居、百姓更幸福;这一年,伴随着城市的成长,生活在点滴间悄然变化,孩子乐学、大人乐业、老人乐和,梦想正成为现实。

  同城发展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撤县设区后,为了全面加快绵安同城发展步伐,一场关乎城市框架、经济布局、城乡统筹的调整,在安州区1189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拉开大幕。

  区委、区政府立足主城区定位,修订完善“十三五”规划,城市总规局部调整方案通过省住建厅评审;配合综合保税区申建,完成选址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安置调查摸底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针对市上已明确在安州区实施的1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制定完善“作战图”,全力推进项目加快建设;随着S418线一级公路、成绵复线宝林出口至雎水公路等重大项目即将开工,以及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交通环境不断改善,为全区群众铺就一条条致富大道;91路公交车的开通,不仅带给群众便捷的交通,也让城市范围不断延展,按下了绵安同城的“快进键”。

  “出门走到哪里都干净整洁有秩序,我们安州区正一天比一天更美丽。”家住普罗旺斯小区的市民王海琼高兴地说。不仅是城区,越来越多农民的生活方式也悄然改变。“撤县设区一年来,安州的变化很大,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塔水镇浮萍村的付志国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工业园区打工离家近,挣钱顾家两不误。

  如今,走在城区主干道上,干净宽敞的路面、整洁有序的店铺、错落有致的树木、悠闲散步的行人,组成了一幅和谐生动的立体画。对于同城发展带来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来往的群众无不赞誉有加。

  三新引领 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

  四川中油九洲北斗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在安州区签约落户,这个石油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力争年销售规模尽快突破100亿元;成功引进新华股份、鸿永盛模具等亿元以上项目9个,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3户;“清闲促建”取得新成效,新引进项目14个,新增投资近15亿元……撤县设区一年来,安州工业迎来发展“加速度”,一大批企业接踵而至,在这里投资、扎根。

  “安州区尽管经济发展基础好、规模大、有潜力,但也面临着总量偏小、总体层次偏低等问题,只有坚持‘三新引领’的发展思路,主动谋划,助跑摸高,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在廖雪梅的心里,安州未来发展的方向早已明晰。

  初夏时节,走在安州工业园区,一股加速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纳川管材新型管材项目已顺利开工,天雄药业道地中药材等7个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规划和办理前期相关手续;鸿永盛模具、久远智能消防设备搬迁等8个项目已启动建设,今年一季度共完成投资6850万元。招商引资方面,如今已签约正式协议项目13个、协议引资26.86亿元,当前正重点跟进华晨汽车集团年产25万辆汽车整车项目、东旭新能源客车项目等26个,预计协议引资213.43亿元。今年一季度,园区核心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利润9234万元,同比增长22%。

  撤县设区以来,安州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这一目标,抢抓两个机遇,坚持国家科技城产业新高地、美丽绵阳城市新组团、幸福绵阳安州新家园“三新引领”发展思路,推进“四化融合”,实施“五大攻坚”,主动谋划,助跑摸高,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三产互动 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撤县设区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化学效应。”谈及设区带来的巨变,乐兴镇镇长李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2016年,以乐兴镇为中心的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产量近1000万公斤,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撤县设区让李军意识到,只在田间地头抓传统农业还不够,应该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做文章”。整治荒山坡,修筑便民桥,引进种养大户,发展猕猴桃、葡萄、蔬菜产业,探索和尝试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和品牌文化建设……一系列发展措施,推开了乐兴镇致富之门。

  这一年,安州区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顺利通过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重点县验收,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被评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

  中国最大的魔芋单品电商交易平台——安州网库“魔芋园”建成以来,已实现平台销售1000余万元,撮合交易3000余万元;刚刚结束的罗浮山首届温泉云朵玫瑰节,以独特的七大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省内外两万多游客,玫瑰庄园短短一周的收入就达到了去年的收入总额……随着九州通物流、互联网公社、天府健康养老城等重点项目的强势进驻,安州区三产服务业活力四射,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76亿元,同比增长12.6%;电商交易额20.5亿元,同比增长383.61%;旅游收入17.68亿元,同比增长27.56%。三产服务业已成为该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面对区划调整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安州区正在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坚定一个目标,实施三新引领,加快四化融合,开展五大攻坚’的工作思路,推动‘滨水安州、美丽花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区长李昊天的话铿锵有力。(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