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安州以人才驱动引领乡村振兴
2019-08-27 09:27:00 绵阳文明网

  “抽真空时要注意先抖后拍,抽出来效果会更好。”8月19日,清泉镇旺门农业科技公司泡菜生产线旁,总经理杨兵正在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新员工进厂前,已在人才服务中心进行了前期培训。”得益于中心的培训孵化教室,及时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杨兵的企业才得以顺利发展壮大。目前,旺门农业已拥有员工50余人,年产值达1800多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今年以来,安州区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率先在清泉镇建成乡镇人才服务中心,探索实行“1354”人才工作法,出实招走人才振兴新路子,向人才要红利,助力乡村振兴。

  筑好“引凤巢”打造一个综合平台

  走进占地3000平方米的清泉镇大堰村人才服务中心,只见这里培训孵化教室、党建文化广场、种(养)示范拓展训练实践基地等立体人才服务平台应有尽有。“我们年初成立了人才服务中心领导小组和青年人才党支部,在场镇和白果村、金塔村分设三个人才服务站(点),确保人才服务辐射带动全镇。”镇党委副书记谢飞告诉记者。

  该镇通过探索建立“资源融合、非公赞助、社会参与、政府补助”运行模式,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财力支撑。并整合全镇产业致富带头人力量,以企业能手、乡村土专家、脱贫示范户为主力,组建35人的人才孵化团队,开展畜牧种养殖等各类技术与创业实践指导。

  锻好“人才链”健全三种工作机制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安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回引+项目招引+政治吸纳”综合机制,举办人才回引活动24期,吸引126名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建成“壮源生态”“旺门农业”“川蜀老味道”等返乡人才创业示范基地,招引“翎谷·濯缨”“隐海天府艺都”“遇见·栖心”等20余个项目。如今,全区已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优秀人才2600余名,创办各类实体2300余个。并通过建立联系指导优秀人才制度和常态化走访机制,开展“人才直通车”服务等方式,留住人才,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富裕一方百姓。

  育好“本土苗”坚持五类培育目标

  “我们还以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培育目标,扶持‘乡村能人’。”谢飞告诉记者,聚焦农村企业负责人、专合组织负责人、“两新”组织技术能手等人才,开展专项培养孵化活动,培植创新“企业家”12名;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塑造职业“新农民”;以“家”的名义筹建“清泉乡贤联谊会”,吸引20余名在外优秀人才为家乡献计献策,开发乡贤“智囊团”。着力储备培育后备干部人才,以“请”“挑”“选”等方式,挖掘培养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基层“传承人”27人;开展“种植技术、水产养殖、农村电商”专题培训,打造脱贫“致富星”,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涌现出各类致富能手、脱贫达人100余人。

  奏好“时代曲”释放四大人才红利

  今年,四批次的蚕宝宝为养蚕大户蓝刚带来了六、七万元的收入。近几年,随着市场供需的转变,蚕桑产业发展迎来了好机遇。清泉镇抓住契机,以人才力量推动“蚕桑、粮油、蔬菜、中药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动“隐海·香主题”等现代乡村旅游业发展,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此外,该镇还吸引人才参与人居环境改善、村民自治、公益慈善事业等活动,社会事业人才参与度得到广泛提升。整合人才帮扶力量,实施“+9菜单点单式”帮扶,9个企业参与垫资帮扶,为贫困户提供订单种养殖,67名干部上门提供政策扶持,9名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技术扶持,全镇贫困户于2018年底实现全面脱贫。(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