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北川实施“六大工程” 打造美丽幸福乡村
2020-10-05 11:41:00 四川文明网

  10月3日,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南华村的5家民宿、农家乐都爆满了。“床位在国庆中秋假期前就预订一空了,还有很多一日游的游客。”南华村经营农家乐的老孙心情很好,他粗略估算了一下,假期里全村每天接待游客大概有200人,全村每天旅游收入超万元。

  和游客一起走在整洁干净的村道上,耳边响起外地口音,老孙有时会觉得有些恍惚:入眼处不仅有远处的青山绿水,还有近处的羌寨民居、新建的星级旅游公厕……唯一能提醒他注意到南华村过往贫困史的,是用茅草搭建的牛棚。现在,茅草牛棚被保留下来,作为特色旅游景点。

  脱贫攻坚中,南华村发展起以黄连种植、特色养殖为主的现代产业。今年正值黄连的收获季,已有村民开始收获,按照每斤65元的收购价,估计一亩地可以收入3万多元,仅此一项将给全村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2020年人均收入预计可达5万元。

  结合北川发展全域旅游的布局,距离北川新县城约45分钟车程的南华村,村容村貌也得到升级——道路修葺一新,茅草屋被崭新的楼房取代,还引入300万元投资建起特色民宿,带动村民新建了4家农家乐……

  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行为习惯也要跟上。根据县里的统筹部署,南华村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将讲文明、讲卫生的习惯,与“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志愿活动、文明户评选结合起来。该村每年年初组织全体村民,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按照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维护更新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和村民行为标准的指南,其中对文明善举、卫生习惯等都有具体的要求。

  变化的不仅仅是南华村。近年来,北川在基础设施、新型村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五位一体”上下功夫,持续实施规划引领、农房改造、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文明创建“六大工程”,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建成了一个个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幸福乡村。“同时,还需要开展生动接地气的精神文明建设,以丰富的内容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从而化解社会矛盾,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说。 (四川日报记者 祖明远)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