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平武:向脱贫摘帽“大考”发起总攻
2018-06-28 15:53:00 绵阳文明网

  在平南羌族乡新桥村,承载着致富希望的黄金梨缀满了枝头;在古城镇的阳南村,专合社的肉牛即将出栏;在大桥镇的胡民村,宽阔便捷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村民们出行难、发展难……盛夏时节,行走在平武脱贫攻坚一线,处处看到的是产业迅猛的发展势头、感受到的是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精神面貌。

  今年是平武的摘帽之年,计划脱贫3716人,41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6%。平武县各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年度减贫目标和已脱贫户、已退出贫困村的巩固提升任务,全力推进脱贫摘帽工作。

  聚焦重点难点,提升脱贫成效

  “以前路就1米宽,现在3.5米宽的水泥路随便跑,我就扩大了魔芋种植面积。”大桥镇胡民村村民兰绍富告诉记者。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为百姓致富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目前,平武对照“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取得了到户项目42226个,完工40870个,占比96.8%;到村项目201个,完工103个,占比51.2%;到乡项目96个,完工82个,占比85.4%的成绩。

  这一连串数据中,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就业扶贫等方面的成绩尤其值得圈点:

  改善贫困地区“硬件”。47个贫困村460余公里通村通社硬化道路全部开工,目前已完工220余公里;安全饮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全部开工;53户155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开工,已完工29户;2.4万余户“四改两建”开工20844户,开工率86.5%;完工18493户,完工率76.7%等;

  筑牢群众持续增收基础。坚持产业连片、区域连片、全域布局,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40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白(马)虎(牙)九(寨沟)黄(龙)”旅游线路,加快推进13个旅游扶贫项目建设;通过扎实开展职业技能等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加强公益岗位开发等拓展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打好政策组合拳强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管好用好教育扶贫基金500万元,确保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子女因贫辍学;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筑牢基本医保报销等七道防线;管好用好卫生扶贫基金500万元,探索建立贫困人口医疗卫生报账“一站式”服务机制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统筹安排下,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对口与平武县结成帮扶对子,在援建项目、教育卫生扶贫、劳务开发扶贫、干部人才培养等领域启动扶贫协作,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对标补短,推动问题整改

  6月21日,平武县脱贫攻坚督查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并对66名全覆盖督导成员进行了专业培训,确保督出压力、督出动力、取得实效。同时,平武还建立了“3+1”问题决策机制,每周日晚上7点半定期召开决策小组会,研究解决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快速推进项目。

  一手抓强力推进,一手抓问题整改,切忌脱贫攻坚中的盲目乐观导致项目推进效果不理想。

  从严从实找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和“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督查组所有发现的问题均以“点球”形式发给相关乡镇、帮扶单位和联系县级领导,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整改落实情况总体较好。

  对标补短抓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通过发“点球”的形式实行问题销号制度,严防被脱贫、假脱贫和数字脱贫等现象发生。截至6月15日,共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108件、《交办函》75件,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改。

  专项治理转作风。紧盯“四个意识”、政策落实以及精准帮扶等10个方面存在的58个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在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看来,现在已到了全力冲刺、全力攻坚的关键时期,通过全覆盖督查以及及时整改等为脱贫摘帽的各项工作指方向、增动力、添举措,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聚焦同心同力,凝聚帮扶力量

  早在去年底,平武就出台了《县委关于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决定》,细化脱贫摘帽建设项目和具体内容。今年5月,平武在全县开展“干群结亲帮,携手奔小康”活动,以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优化帮扶力量。

  建强扶贫队伍“主力军”。调整优化县级领导联系乡镇村和县级单位帮扶贫困村、联系非贫困村,实现贫困村“六个一”、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全覆盖;统筹安排2200余名党员干部等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贫困户不脱贫、帮扶责任人不脱钩。

  培养带头致富“引路人”。综合运用实地操作、互动教学、典型案例等方式送教入户,引导群众转变落后理念,学习种养实用技术;利用小额信贷等资金,促进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庭院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移风易俗培育“新风气”。创编《扶贫路上赶春光》等一批本土文艺作品,组建了28支文艺宣传小分队到基层巡回宣演;开辟“感恩奋进·脱贫之星”专栏,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致富达人;开展“三大体系”建设,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级管理、脱贫攻坚、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全县党员干部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在谈及今年的摘帽任务,李治平表示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把这场“大考”考好!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