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平武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
2018-07-16 10:28:00 绵阳文明网

  连日来,平武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据初步统计本次暴雨共造成全县25个乡镇248个村受灾,受灾人口112171人,截至12日18时,全县临时转移安置受灾和受威胁群众2785户8209人;道路中断416条次,桥梁损毁20座,进出平武的平江路、平青路和平徐路等“生命通道”全部遭受重创,屡抢屡垮,平武一时成为“孤岛”。经初步统计,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经济损失114078.1万元。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灾情发生后,平武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迅速组织党员群众抗洪抢险,构筑起一个个坚强堡垒,广大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战斗在最险处,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由于提前转移群众、应急处置得当,抢险救援得力,全县未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县委紧急部署、靠前指挥,是雨中坚强的脊梁

  汶川特大地震后,平武在抗灾救灾过程中逐渐摸索形成了成熟的县、乡、村、组四级应急体系,从预案、演练、预测、预警、预报五个方面强化了对自然灾害的规避和应对能力。应对灾难,最有效的是机制。进入汛期以来,平武县气象、应急等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定期发布雨情预报信息。进入7月以来,平武连续遭遇暴雨袭击,特别7月9日以来,全县普降大到暴雨,25个乡镇248个村全部受灾。

  第一时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灾情发生后,平武县立即启动Ⅱ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Ⅳ防汛应急响应和暴雨Ⅳ应急响应,庚即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应急抢险前线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灾、医疗防疫、宣传报道等多个工作组,统一调度、统筹协调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随着雨势的增大,11日早上7时,县委庚即召开“7.1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安排部署会,对人员撤离,道路、通讯抢通,应急物资准备等工作进行安排,会上县委书记李治平强调,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时间全面组织救援力量。时间就是生命。针对灾情可能继续扩大,11日上午县委随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有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立即带队到乡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各乡镇要提前大面积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确保不死伤一人。县人武部、公安局、武警、消防等部门组织动员全县公安干警、武警和消防官兵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到了抗洪救灾工作中。先后派出60余个小分队对通讯、电力、供水、供气进行抢险,截止12日20时,全县已有20个乡镇恢复通讯网络,县城恢复移动、电信4G通讯网络,24个乡镇223个村恢复供电。

  基层党组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是雨中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危难之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抢险救灾,组织群众开挖塌方体全力抢通道路,争分夺秒进行转移安置,成为灾区人民的“主心骨”。

  紧急抢通“生命通道”。由于连续遭遇暴雨和洪水侵袭,九环线平武段多处塌方和水毁,截至目前仍还未抢通。11日早上6点,天刚亮,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党总支集结12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成立党员抢险突击队,紧急调派挖掘机、推土机等救灾机具45台次赶赴各塌方体开展道路抢通和保通工作。从11日早上六点到13日早上八点,在近50个小时里,抢险队员只休息了6个小时,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

  火速打通“希望信号”。由于暴雨影响,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公司与外界联系的线路全部被毁,从11日凌晨3点半起,平武与外界失联,成为通讯“孤岛”。平武电信迅速组建5支30人的党员突击队,冒着暴雨紧急赶赴沿线乡镇进行抢险,截止11日9点40分左右,江油至平武九环线线路全部抢通,为全县应急抢险工作提供了通讯保障。

  乡党委就是主心骨。从10日22点起,山洪沿榨盘河而下,由于城镇地势低洼,洪水涌上路面,严重危及沿线居民安全。10日晚23点,坝子乡党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逐家逐户进行劝说,有的干部嗓子都喊哑了,在大家的努力下,共转移群众170余户700多人,由于处置得当,当地居民无一人伤亡,事后沿河多处房屋被冲毁。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指挥部,在安置点挂起鲜艳的党旗,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心中“主心骨”作用。村民们说,“看见党旗,自己就安心了”。

  暴雨中迎来新生命。11日早上六点,古城镇朝阳村一名高危孕妇出现生产迹象,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急需送至县医院进行紧急救治。但受暴雨影响,古城辖区内通讯中断,道路受阻。接到求助信息后,镇党委紧急行动,迅速联系当地派出所和医院。经过警车、救护车以及私家车的爱心接力护送,产妇最终平安送达医院!“已经生了!太感谢了,如果没有这么多党员和党组织的帮助,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来”。脱险后,高危产妇苏红琴泪流满面。

  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是雨中最美的旗帜

  在灾难面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援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的责任担当。

  “我要回来与大家一起战斗”。为了转移群众,坝子乡党委书记吴晓玲来回4次在洪水倒灌的河岸上奔跑劝说,由于下水道井盖被洪水掀翻,不慎掉进了下水道,造成脚踝骨裂。拖着伤脚,吴晓玲又咬牙折回群众中间,指导抗洪救灾。在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吴晓玲才肯去县医院就医。此时,她已经不眠不休在抗洪一线奋战了34个小时。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小时后,吴晓玲拖着上了夹板、打着石膏的腿,又回到了坝子群众中间。她说,“灾情还没缓解,受点伤不算什么,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我要回来与大家一起战斗”。

  冒着生命危险的送信人。连续几天的强降雨致使平通镇拱桥村通讯中断、道路垮塌,形势十分严峻。眼看雨势越来越大,10日晚10点左右,村文书杨小莉拉上丈夫,挨家挨户查看灾情,连夜把20户受威胁的群众安全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村委会。村委会救灾物资有限,又和外界断了联系,杨小莉组织包括丈夫在内的5名党员干部,冒着大雨、顶着落石,翻越七处大垮方,步行七公里到达平通镇上,汇报完村里的灾情,为群众领取救灾物资后,顾不上休息,杨小莉又赶回村里。

  洪灾中的最美逆行。南坝镇是平武地质灾害最多的乡镇,11日,该镇石坎片区成为孤岛,群众生死未明。南坝告急!石坎告急!11日本是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军的生日,然而顾不上这些,天刚亮早上六点他便带领党委副书记薛翔、财政所长苟国伟等一行冒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手持棍棒,顺着被损毁的公路逆行而上,在用时6个多小时后,终于达到目的地。他们在水中逆行而上的视频被网友发在网络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洪灾中的最美逆行”。

  党员领导干部冲在一线,普通党员也全力支持抗洪抢险。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党员、机手徐伟负责九环东线县城至南坝段泥石流和塌方体开挖工作,从11日早上6点开始,哪里有阻路的情况,他就第一时间奔赴哪里开挖,一身全是稀泥,至今未下“火线”。“书记、村长,如果有需要安置的可以在我家去住,东西随便用,电费我自己付……”。听说家乡遭灾,有群众需要转移安置,在外打工的坝子乡玉丰村54岁老党员汤兴义在电话里焦急的告诉村党支部书记。

  组织部门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

  紧急关头,县委组织部自觉围绕抗洪抢险,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主动担当、紧急动员,为抗洪抢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第一时间下发《在防汛减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参与,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党员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旭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干部火速奔赴受灾乡镇查看灾情,慰问抗洪抢险一线干部,为他们加油鼓劲。各班子成员也采取实地查看、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了解联系乡镇受灾情况,慰问一线干部。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迅速指派工作人员,根据通讯接入情况,第一时间了解全县党组织活动阵地受损和党员干部伤亡情况,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目前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旭同志带领的部应急抢险队正深入联系乡镇,逐村开展群众走访和隐患排查工作。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