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将加大人才支撑精准扶贫力度
2016-05-25 09:31:00 绵阳文明网

  记者日前从绵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起,绵阳将加大人才支撑精准扶贫力度,每年从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5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人才培训、返乡创业人员扶持等。其中,优秀农村电商人才最高可获得10万元资助。

  人才精准扶贫 农业专家传帮带

  根据《绵阳市人才工作服务农村精准扶贫若干措施》,针对贫困村致富增收能力欠缺的问题,绵阳今年将大力实施农业技术推广人才服务扶贫工程,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成立若干农业专家技术推广服务团,分类分片指导贫困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乡镇为每个贫困村确定1名农业技术服务专门人员,负责日常技术服务工作、协调申请农业专家技术推广服务团专家开展“一对一”帮扶。

  为全市各贫困村配备一名专门的农业技术服务人员,启动种养、农村旅游等方面的专项培训,为每个贫困村培养至少5名种养能手,以及培养扶持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文化能人等农民文化旅游骨干,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实现对农村贫困区域文化和乡村旅游骨干人才全覆盖培训。

  为发挥致富带头人的领军作用,绵阳要求每个乡镇至少要回引1名优秀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办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对扶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20名返乡创业人才,每人还将获得5万元-20万元资助;每年评选出10个带动增收能力突出的专合组织,每个资助5万元-20万元。

  培育农村电商 优秀人才最高奖10万元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是关键。结合正在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工程,支持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大学生等开办电商,鼓励龙头企业、农业技术协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为各类人员开办电商提供帮助,同时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驻知名电商平台,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的“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品牌。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每年将评选10名左右销售本地农产品成效显著的优秀电商人才,每名资助3万元-10万元。

  与此同时,实施村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以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等为主体的村干部人才库;每年市县各开展两期贫困村、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培训班,提升村干部扶贫攻坚能力。

  夯实农村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基础,拓宽教育卫生人才补充渠道,采取有力措施稳定乡村教师医生队伍。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人才培育工程,每年市县各举办两期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使他们成为长于经营、精于管理、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