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李海燕:一朝与志愿结缘 一生与服务相伴
2018-08-17 13:39:00 绵阳文明网

  一场地震,与志愿结缘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日日夜夜的营救场面,撕心裂肺的生离死别......,也就是在那时候,做过工程收入让人羡慕的李海燕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与志愿结下了不解之缘。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海燕就带上家人,前往绵阳九洲体育馆当志愿者,打扫卫生、搬运物资、安顿老人和孩子。短短几天时间里,身边变化的一切让她感触非常大,看到坚强活下来的人们,看到来自各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场面,她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2008年5月23日,李海燕带着为家乡抗震救灾奉献自己的决心,回到了灾情同样严重的家乡——绵阳市平武县,并且发起成立“平武县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号召。在她的感召下,响应的志愿者多达200余人。在那段时间里,建成的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地方和救灾部队抗震救灾,达到了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会出现她和志愿服务队身影的效果。

  一种牵挂,做了120个孩子的妈

  地震发生后,位于县城入口处的接官亭主要安置水观等地震极重灾区受灾群众,李海燕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也那里,主要对受灾群众进行疏散和心理辅导,而且特别关注那些因灾失去亲人或致残的孩子,就是因为这种牵挂,李海燕成为了120个孩子的妈妈。

  那段时间里,李海燕为了早点让孩子们走出地震阴影,她就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找孩子们交流,一起唱歌做游戏,给他们买文具、送衣物。为了彻底摸清这些孩子的实际情况,她还专门到南坝、水观乡以及石坎等重灾区走访收集有关孩子们的信息。2009年至2011年,在李海燕的牵线下,北京首创公司连续3年邀请水观、南坝灾区的10名孤残单亲孩子到北京过春节,逛故宫、爬长城、参观天安门、鸟巢及水立方……北京新春之旅,让孩子们变得更开朗活泼,更有上进心,更懂得感恩。

  除此之外,李海燕还主动联系爱心人士,完成了59对孤儿和爱心人士的结对帮扶,争取到社会帮扶资金20余万元。她自己也抚养了4名孤儿,现都已完成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从一开始接触这些孩子们,李海燕就引导他们要懂得感恩、自食其力,用自己的双手去打拼,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来获得美好的生活。10年过去了,她还与很多孩子保持着联系,像母亲一样的关心着他们的发展。据李海燕介绍,这些孩子现在也接过了这份志愿事业,在各个地方进行着爱心服务,并且都说要将这种精神持续不断地传递下去,这让李海燕感到很欣慰。

  一种责任,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义工”

  2010年,李海燕通过群众层层推选,高票当选平武县报恩寺社区居委会主任。报恩寺社区居委会辖区共12963人,是平武县城所在的龙安镇人口最多的社区。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她和同事一起成立了便民服务站,公布了便民服务电话,谁家下水道堵了、电线坏了、燃气灶坏了,哪位老人买的米油拿不动、重病卧床需要人洗头、按摩……只需拨打便民服务电话就会有社区志愿者前来服务。

  她还组织爱心服务队主动承担照料包括平武县社会福利院在内的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并为地震灾区孤儿、单亲和贫困孩子结成帮扶对子。

  余长发老人因病瘫痪在床,李海燕和社区志愿者们义务照顾了老人三年多,老人有感于志愿者们的倾心帮扶,在临终前将他20个月的抚恤金留了下来,社区为此成立了余长发基金。

  社区孤寡老人蒋应明、余长发去世后,李海燕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当“孝子”,熬通宵帮忙处理善后事宜,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一种感恩,成立报恩寺旅游景区便民服务点

  考虑到平武县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报恩寺,有深厚的报恩文化底蕴,更重要的是在地震中很多外界好心人无私帮助过平武县,想用实际行动来回馈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她充分发挥自己从事志愿活动的经验优势,在政府的的支持下,成立了报恩寺社区旅游景区便民服务点,积极推动党员服务群众的志愿者活动。免费为游客提供热水、药品,帮忙联系宾馆、饭店,提供休息场所……。

  无数个节假日,在李海燕的组织带领下,由平武县报恩寺社区156名党员志愿者和由社区群众组成的爱心志愿者,为游客提供热情的服务,让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要将报恩寺社区打造成平武人民感恩致谢全国的一个窗口”,李海燕对此充满了信心。

  李海燕先后获得绵阳市优秀志愿者、绵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四川省灾后重建先进个人、四川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爱心服务队先后获得绵阳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绵阳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四川省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等等荣誉,中央电视台曾先后6次报道她们的先进事迹。但回首过往的10年她感慨到“我感谢组织的关怀,感恩各界的帮助。如果没有他们的倾心帮扶,我可能还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也不会过得像现在这么充实有意义。将来我要继续将志愿服务、感恩文化传承下去,继续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要对得起这些年来一直关注我们的各界爱心人士。”

  10年来,李海燕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已有900余人,受助者达数十万人次,报恩寺社区现有20个义工组,服务内容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他们正努力打造服务型、自治型、文化型、感恩型、和谐型“五型社区”,力求将社区铸造成一个爱的强大磁场。并且立下将志愿服务逐步走出社区的目标,利用文化三下乡等契机走向各乡镇,在各地大力弘扬感恩文化,营造成让小爱逐渐汇聚成磅礴大爱的美好局势。(平武县文明办)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