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平武:实施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2019-12-19 11:07:00 绵阳日报

  连日来,在平武县虎牙藏族乡祥宇生态园,农庄主人曾跃和他的合伙人正忙着收拾客房,准备迎接专程赶来欣赏冰瀑的客人。曾跃告诉记者,因为背靠虎牙大峡谷,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前来祥宇生态园餐饮住宿的客人络绎不绝。而这,仅仅是平武县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川秀美的平武县(李贫摄)

  近年来,平武县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战略主导产业,以旅游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以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全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平武县资源优势,聚力实施“旅游攻坚”工程,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平武特色的新型旅游发展之路。

  坚持旅游产业为主导 统筹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平武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幅员面积5974平方公里,总人口18.6万,是全省非民族自治县中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县。县内旅游资源富集,是著名风景区九寨、黄龙的“东线门户”,也是“大九寨”精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大熊猫数量居全国第一,素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美誉,拥有大熊猫、珙桐、白马人、报恩寺“四大活化石”和2个国家级、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4.42%,负氧离子浓度高达0.6-1.5万个/厘米。境内拥有王朗、虎牙、老河沟、清漪江的原始森林、高山飞瀑、雪山冰川等自然资源,以及独特的藏羌民俗、报恩文化等人文资源。

  作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长期以来,平武守着金山受穷,难以摆脱靠山吃山的发展模式。天然林禁伐前,平武是名副其实的“木头财政”。天然林禁伐后,平武一度将矿产、水电等资源开发作为发展重点。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原有发展模式已不相适应,平武县委县人民政府在深刻研判县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平武的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和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努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

  坚持全域布局 统筹全域旅游深入发展

  日前,记者驾车从平武县古城镇经过,只见在距离广平高速TJ14标段项目部不远处,一栋崭新的临时办公用房已经悄然矗立,这里便是即将开工建设的平武县龙(安镇)古(城镇)快速通道的项目部办公地。

  为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游区,平武县致力于构建“白马—虎牙—九寨—黄龙”旅游大环线,确立了“一核四线”的全域旅游布局,编制完成了《平武县全域旅游规划》。以“龙古同城”、“中国报恩城”为核心,深入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将火溪河、虎牙河、老河沟、清漪江4条沟域打造成资源深度融入、特色差异发展的精品旅游线路。

  目前,“龙古同城”“中国报恩城”项目已完成初步策划,火溪河流域的王朗白马风景区已成为川西北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老河沟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清漪江流域农家客栈、特色民俗成为众多游客生态康养、避暑休闲的理想去处。

  坚持全程服务 统筹要素保障精准到位

  坚持“核心引领、全域规划、压茬推进、重点突破”的全域旅游推进思路,平武县立足全域旅游“双向需求”,着力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

  在工作机制上,平武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全域旅游攻坚指挥部,切实加强全域旅游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着力构建“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推进机制;在资金项目上,注重项目资金的“县统筹”,对具备旅游资源禀赋、适宜发展旅游产业的区域,整合涉旅、涉农资金项目,打捆使用,相互借力、提升效益,全县乡村旅游业亮点纷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着力破解瓶颈问题,深入实施交通攻坚,加快建设以2条高速、2条国道、4条省道为支撑的“骨干路网”。

  近两年内,平武县投资6000余万元改造提升并竣工“平通—豆叩”、“木瓜墩—虎牙”2条景区道路。逐步将全县景区、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合面成体,充分释放旅游资源活力。

  实施旅游攻坚工程 多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平武积极开展旅游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山东企业投资50亿元开发虎牙生态旅游区,投资30亿元开发平南农旅小镇、报恩文旅游小镇、虎牙森林康养小镇。同时,深入推广旅游节会品牌,以“全域、全时、全民”旅游为导向,坚持“文旅融合”,通过举办以“梅、茶、歌、花、叶、雪”等为特色的文创旅创品牌节庆活动,实现了平武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并被成功评选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平武县坚持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多种旅游扶贫模式,其中,白马王朗景区带村模式被定义为“四川文旅产业扶贫新样本”,并被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采编;积极推动创新的“乡村旅游带户”、“旅游商品增收”等旅游扶贫模式,也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

  此外,平武县每年设立400万元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产业分享基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推动乡村旅游提质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截至目前,平武县已发展乡村农家乐615家,开工建设精品民宿83家。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近五年来持续增长,2018年度全县旅游总收入40.2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数439.34万人次,较五年前,旅游总收入和游客人次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杜康 杨稚童 记者 任露潇)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