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江油市有序组织农业复耕生产
2020-02-18 13:26:00 绵阳文明网

  为打好2020年农业生产第一战,江油农业部门积极开展大春备耕专项调查,针对大春备耕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了多条措施,强化种子、肥料、农药等要素保障,确保农资储备到位、农民技术培训到位,满足群众生产所需。目前,全市出动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为武都、厚坝、小溪坝等乡镇种植大户作业60余台次,面积约1.1万亩;已备化肥8000吨,农膜22吨;编发粮油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在防疫期间通过QQ、微信、电话等网络多媒体平台,组织农技推广人员与普通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主体实行“线上对接”。

  江油各乡镇在防控好新冠肺炎的同时,也在积极维护好种养殖业正常产销秩序,科学指导在建种、养殖场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加强种养殖技术和防疫技术培训。

  江油市重华镇平桥村种粮大户韩文斌表示:今年通过流转承包了村里670多亩土地,都种上了小麦。近段时间小麦长势喜人,但病虫害较多。药买回来了,但由于附近村民都在忙着防疫,根本找不到人。申请了农业服务中心的帮助,用无人机给我家患病小麦喷洒药剂,保住了今年的小麦,保住了种粮人的希望,谢谢你们,谢谢政府!

  江油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机防队工作人员张金晶表示:我市全力以赴为农耕生产保驾护航,像韩文斌这样的情况,中心可以派无人机使用,除了喷洒农药给农作物治病,还可以喷洒消毒液;如果疫情防控有需要的话,江油12家农机植保合作社现有的大中型拖拉机325台、无人机25台、高效植保车3台、小型喷雾机(器)400余台,可以随时调用,既打赢防疫攻坚战,又帮助村民抢抓春耕备耕搞好生产。

  江油市新安镇农业服务工作人员表示:新安镇在网格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江油发布的复工生产指南,宣传防疫知识,组建生产复工小组,协调农资经营户储备农业生产要素,引导村民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备耕,发展农业生产。

  江油市新安镇村民老李表示: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我们有信心一边搞好防疫,保重好自己的生命健康,一边搞好生产,发展好自家经济;虽然眼下农家乐停业了,但果园的果实成熟后,丰收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江油市重华镇副镇长徐迪表示:无人机植保一方面效率高,经济性好,为种植户抢了时间,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他用工很少,在防疫这种特殊形势下,原来近20来人一起打药的作业场景,我们是肯定不允许的,这就必定会影响正常生产,现在有了无人机,它作业只需3人左右,大大减少了人员交叉感染的机会,我们就放心了,这些农业新科技在特殊时期真的帮了种植户的大忙。

  江油市西屏镇四方村村主李中华说道:西屏镇四方村3组农户种植折耳根近200亩,经济效益较好,促进了当地农户增收。每年立春过后就需翻耕土地种新苗,今年因疫情管控,农户很担心找不到机手来帮他们耕田。实际上,各农机合作社早就按市农业局安排,督促机手机闲人不闲,趁机呆在家做好机具维护,适当备好化肥等农资,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准备,听从合作社调派,尽量就地为老百姓服务。今年,桃园农机合作社调来了4台拖拉机到我们村协助耕地,3组200来亩菜地已基本耕完,疫情影响很小。

  江油市西屏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陈勇表示:全镇早春需耕的菜地、园地近3000余亩,基本都如期完成,现在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协调服务,机具调配更加科学,既减轻了镇村干部的工作难度,也更加有利于防疫形势下做好春耕生产。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