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严管严查,一日三报!绵阳多举措做好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4-04-01 16:00:00

 “此次拉练模拟水磨村集中墓葬点发生森林火情,水磨村应急分队开展火情前期处置、人员转移安置,消防大队紧急增援……” 

  清明节来临之前,经开区在辖区防火形势最严峻、防火任务最重的水磨村集中墓葬点开展携装巡护拉练活动,检验提升社区(村)“打早打小”处置能力,完善“一主两辅”队伍的联勤、联调、联战,进一步实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一日三报3_1.jpg 

  “开展这样的携装巡护拉练活动非常必要,意义重大。”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已进入极为紧迫的关键阶段,全市总体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加之清明祭祀用火活动增多,与春耕生产、踏青旅游、施工作业等野外用火因素叠加交织,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大。
一日三报1_1.jpg
 

  对此,各地各部门——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压实市县乡村逐级“一对一”包干责任,将“管住人就管住了火”贯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始终,把火源管控、预警监测、扑救准备、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等各项具体工作抓到实处、落到人头,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清明节期间,各级责任包干领导(干部)和市森防指分片督导成员单位县处级领导要下沉一线、蹲点督导、靠前办公,一旦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协调指导扑救。 

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

  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办法、森林防火命令要求,要坚决守住“三地一物”,对有生产活动的林区林地实施网格化管理,督促林区林缘建筑施工、矿山开采等生产作业单位员工进行森林防火教育。要进一步清理公墓、连片坟墓周围杂草,持续开展“五周五源”可燃物清理,降低可燃物载量。在高风险时段对重点地区实施封禁管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火源火种进山入林。要刚性落实卡点管理要求,加大巡查巡护频次,严厉制止和查处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的墓地和零散坟头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点蜡、烧纸等行为。 

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卫星热点10分钟内接报2小时内核查反馈要求,坚持每日火情“一日三报”和火灾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信息瞒报、漏报。持续强化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末梢、最小单元。细化应急响应措施,组织队伍战备值守,在林区重点单位、重要设施、集中坟区、景区景点等地段前置扑火力量、装备和水源,开展带装带水巡护,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反应、重兵投入,科学安全有序处置、力争打早打小打了,切忌急躁蛮干,坚决防止人员伤亡。 

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标语横幅、短(彩)信、电视、网络、微信、短视频等媒体,全覆盖开展防火命令、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和避险知识宣传普及,重点加强对公墓、集中坟地、零散墓地祭扫人群的宣传引导,讲清野外祭祀用火危害性,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新风,做到文明、绿色、安全、无火祭扫理念入脑入心、人人遵守。加大以案说法、公开承诺力度,及时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做到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法纪意识。各中小学要开展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教育,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编辑:编辑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