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游仙乡村少年宫:这是我们的快乐大本营
2016-08-02 14:28: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记者在绵阳市游仙区游仙镇第一小学乡村少年宫看到,音乐舞蹈室里,学生们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美术书法室里,孩子们一丝不苟地画着童真童趣;手工制作室里,一些特色课程更是开设得如火如荼;操场上,运动健儿生龙活虎展示着高超的球技驰骋球场……“少年宫,以前只觉得是城里孩子的‘专利’,现在也成了我们农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一位正在踢球的孩子对记者说。

练健身操 

 

学音乐 

  玩得开心 学得快乐 

  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乡村孩子们开辟了一片新的乐土,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文体活动、技能比赛,为孩子们体会道德力量、感受艺术魅力、提升科学素养提供了有效载体。游仙镇第一小学校长康达强向记者介绍,该校现有40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其中很多都是外来民工子弟,乡村少年宫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又减轻了家长照看孩子的负担。

  记者在该校看到,少年宫场地器材多种多样,有专用管乐、民乐、合唱、美术、陶艺、书法、国画、纸鸢制作、计算机等活动室,据康校长介绍,为了尽量满足孩子们的各种兴趣需求,该校今年还添置了音乐、体育、美术器材及设施设备。“这是我花了一天时间制作的陶艺,怎么样?好看吧。”刚刚在老师指导下做完陶艺的张嘉欣蛮有成就向记者说。“所有家长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现在放暑假了,孩子可以去学校少年宫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还有老师辅导,我们真的替孩子们高兴。”学生家长陈豪开心地说。据了解,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配备了专职教师每周为孩子们做兴趣辅导,孩子们在兴趣老师的辅导下,开心地玩,快乐地学。

 

习陶艺 

  特色突出 亮点纷呈 

  操场上,学生们正在火热地踢着足球,“教练,看我这一脚射门帅不?我可不可以当队长。”一小球员边奔跑边说。在该校,足球特长培养成为少年宫的一大特色,足球小组采用“校外与校内”资源相结合、“课内与课外”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模式,在各项比赛活动中,通过评选“优秀球员”、“优秀啦啦队员”等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此带动足球发展,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足球文化。

  纸鸢小组大力传承和发扬纸鸢文化,学生们在享受制作和放飞纸鸢乐趣的同时,还将自己的梦想形象地描在纸鸢上,让艺术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我以后的梦想是当一名飞行员,遨游蓝天,所以我的纸鸢是一架飞机模型。”正在做纸鸢的贾佳信心满满地说。“老师,你做得太好了,太棒了,我一定努力练习,争取赶上你。”在陶艺室,几名学生饶有兴趣地围绕在陶艺老师身边,一丝不苟地跟着老师学做陶艺,不一会儿功夫,一件件精美的陶艺作品就出来了。“让孩子们学陶艺既培养他们的美术兴趣,又锻炼了动手能力。”陶艺老师说。

 

踢足球 

  德育培养 以德树人 

  “实际上,乡村少年宫承载的不仅是学生们的艺术梦想,更多的是寄予我们的教育心愿。学校围绕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德育主题活动,希望利用现有资源,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康校长说。

  “我们学校有很多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情感缺失,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我们除了要求老师要给予这些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外,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规范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进而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的技能和教学水平,给孩子更为科学的心理疏导。”康校长说。

  记者在该校采访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校园走廊里悬挂着学生用废纸片制作的“礼”、“孝”、“诚”、“信”等标识的灯笼,墙壁上张贴着一些国学经典诗词和一些励志故事,我们就是要营造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这种环境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以此彰显出乡村少年宫幸福教育的独特魅力。(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