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四川绵阳游仙:“信义”打底 树立精神文明新标杆
2019-12-13 14:38:00 绵阳日报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来自于繁华街市、耀眼霓虹,更彰显于每一名市民言行举止的文明程度、心灵深处的文明素养。走进四川绵阳游仙,迎面吹来的是温暖人心的文明之风。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注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城市建设,扎实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强化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宣传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区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爱心志愿者为环卫工捐赠劳保用品

  汲取榜样力量 构筑道德高地

  9月20日,游仙区召开全区精神文明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会,部署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对2019年精神文明与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11月20日,游仙区举办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报告会(绵阳站)活动,全市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群众代表600余人聆听道德模范报告会。

  12月5日,游仙区承办绵阳市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中,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子志愿服务队荣获2019年度绵阳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游仙区涪江街道办剑南路东段社区荣获2019年度绵阳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荣誉,涪江办绵山路社区志愿者钟玉琼荣获2019年度绵阳市十佳志愿者荣誉。

  ……

  近年来,游仙区持续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的评选表彰力度,用先进典型感召人、教育人、引导人。一个又一个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

  游仙区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通过直播游仙、游仙发布、今日游仙等媒体平台和各级各单位的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的先进事迹。近年来,该区6人荣获“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称号,援藏教师龚仙彦荣获“2018年度感动绵阳十大人物”。该区成功举办绵阳市暨游仙区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中,慈济学校李梓怡、五里路小学李承骏2人被市文明委表扬为“新时代好少年”……

  在游仙,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榜样力量正愈来愈突出并引人注目,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也日渐浓郁,卓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正成为推动城市前行的强大动力。

富乐街道为环卫工免费提供解暑用品

  深化志愿服务 造就美好生活

  在榜样力量的助推下,游仙区志愿服务也呈蓬勃发展之势。游仙区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信义文化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初步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系统化、活动形式多元化”的工作格局。

  游仙区印发了《绵阳市游仙区2019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制发了《试点建设“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形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爱心企业(商家)志愿服务“四级架构”,构建起全方位志愿服务网格。

  此外,游仙区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总队以下涵盖各单位、乡镇、村(社)的260余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该区在公共场所建立并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71个,建立3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红色飞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3个绵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

刘佳 摄

  志愿服务队伍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基础上,持续开展“健步走+清洁乡村”“小手牵大手”“童乐园”等品牌服务项目,收获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该区拥有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团体656个、志愿者94400余名,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68个。

  该区还结合区域特点,搭建起游仙区“花开游仙·爱满家园”志愿服务平台,为辖区群众针对性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注册志愿者近3000名,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信息490余条。

小枧沟镇利民社区文艺志愿者为群众演出

  创建文明细胞 提升文明素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共建美好新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

  游仙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使群众生活得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游仙区用信义文化引领家庭文明建设,连续两年开展了“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文明小区创评活动,创造人人守信、人人讲义的良好环境。该区在创新开展文明小区创评活动基础上,延伸至文明街区、文明商户创评。11月8日游仙区举行“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通报了今年游仙区以街道复评、社区自评、小区互评为主,组织对城区325个小区开展文明小区创建评比的情况,进一步激发了创建活力。

  同时,游仙区还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先后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含最佳)9个、市级文明村镇15个、区级文明单位9个、区级文明村镇(社区、市场)23个。

  聚焦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该区在基层治理中还创新性设立25个村级“道德评议堂”,用以评各项先进典型和反面事迹,议村内重大决策和热点问题,调处邻里纠纷,化解各类矛盾,宣传法律法规,弘扬社会公德,倡导移风易俗等事务。此外,该区进一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修订和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一系列举措,让乡村文明风气进一步蔓延。

  一项项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植根于道德沃土,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满城碧水,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一幅以“信义”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游仙徐徐展开。(作者:杜畅)

编辑:站点管理员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